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尧都农商行前三大股东关系网被牵出 大股东曾控股两上市公司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农商行尧都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尧都农商行)因为其前三大股东涉及同一案件而受到关注。

天眼查显示,5月25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执行案件显示,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大通投资集团)、天津滨海新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滨海新天投资)、天津市集睿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集睿科技投资)等企业以及自然人李占通等被列为同一案件的被执行人。其中,李占通是天津大通投资集团的法定代表人。

据尧都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天津大通投资集团、天津滨海新天投资和天津集睿科技投资为尧都农商行的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85%、9.85%、9.09%,合计28.79%,且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尧都农商行年报未有披露这三家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根据原银监会2003年印发实施的《农村商业银行管理暂行规定》,单个法人及其关联企业持股总和不得超过农商行总股本的10%。

三家股东有联系吗

澎湃新闻在梳理三家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股东信息中发现,天津集睿科技投资和天津滨海新天投资均与天津大通投资集团存在某种关系。

首先,天津集睿科技投资控股95%的子公司天津金之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天津金之谷)与天津大通投资集团共同投资了天津大通融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6%、94%。天眼查显示,除此之外,天津金之谷与天津大通投资集团之间成立有6家投资合伙企业,天津金之谷均为执行事务合伙人。

其次,天津大通投资集团间接持有天津滨海新天投资的股份。天眼查显示,天津滨海新天投资有两家股东,天津新东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新余高新区文企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95.92%、4.08%。而新余高新区文企投资合伙企业里的股权结构中,天津大通投资集团占股12.48%,天津大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占股0.12%。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曾控股两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持有红日药业(300026.SZ)和大通燃气(000593.SZ)两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9.76%和11.31%,分别位列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不过,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曾分别是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出生于1964年4月的李占通也曾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他还曾在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工作。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是1992年12月由李占通和天津部分高校青年教师创办的民营股份制高科技产业集团。大通投资集团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所投资的红日药业于2009年创业板首批上市。在创新投资领域,在天津和全国投资了数个康养文旅和产业新城项目,并且投资了大通燃气并实现上市。

红日药业的招股书显示,大通投资集团是红日药业的主要发起人,2000年9月,红日药业整体变更设立时,大通投资集团持股60%,为最大股东。红日药业2009年年报显示,大通投资集团由李占通、曾国壮、刘强和伍光宁四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其中李占通持有大通投资集团 70%的股权,其余三名股东分别持有大通投资 10%的股权;红日药业实际控制人为李占通。2002年6月至2008年6月,李占通曾担任红日药业董事长,其一致行动人曾国壮在此期间担任副董事长。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也曾为大通燃气的最大股东,大通燃气2007年年中报显示,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23.14%,大通燃气的法定代表人曾为李占通。

大通燃气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9月25日,大通投资集团与北京顶信瑞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信瑞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大通投资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106280700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总股本29.64%),以9.41元/股的价格,合计10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顶信瑞通。2018年10月15日,交易双方完成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顶信瑞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大通燃气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丁立国。

尧都农商行2019年净利润减少7.56%,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44%

根据尧都农商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尧都农商行资产总额为756.15亿元,同比下降3.47%。2019年,尧都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23.50亿元,同比增长10.55%;净利润为6.49亿元,同比减少7.5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尧都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4%,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3.75%,同比下降4.29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尧都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2%、一级资本充足率9.72%、资本充足率11.52%。

尧都农商行成立于2010年12月21日,是山西省首家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农商行。注册资本33亿元,在岗职工近2000人,内设19个职能部室,下辖7大事业板块95个营业网点,在省内外发起设立22家村镇银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工银瑞信袁芳:中长期存在结构性机会 “消费+科技”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在强者如林的投资行业之中,兼具颜值和实力的女性基金经理一直是关注的焦点,而工银瑞信的基金经理袁芳正是其中杰出代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尧都农商行前三大股东关系网被牵出 大股东曾控股两上市公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