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黄红元:运行一年开局平稳,下一步将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18 19: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马晓甜

编辑 |

科创板开板已满一周年,在6月18日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介绍了一年来科创板运行所得的成绩,并透露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据了解,从去年6月13日至今年6月12日,科创板实现110家公司发行上市,累计筹资额1274亿元,总市值1.71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56亿元,上市股票涨跌幅中位数111.25%,两融日均余额86亿元。

黄红元表示,科创板目前已做到平稳开局,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审核效率明显高于其他板块,交易活跃度较为理想,交易秩序较良好,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

”下一步,我们要更多从长期视角研究推出深化改革的措施,确保科创板行稳致远。“黄红元说道。

他认为,从制度供给的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国际上不少专家认为,均衡合理的投资者结构对于市场发展非常重要,”黄红元表示,“一般认为,中长期投资者的市值占比超过一半,交易量占比约三分之一,属于比较合理的情形。“

他指出,从境外长期投资实践来看,股票类权益资产正在成为重要配置标的。截至2017年底,36个OECD国家养老金投资股票类权益资产的加权平均比例为30.7%,过去5年扣除通胀后的年均实际投资收益率为4.6%,较好地实现了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境外长期资金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行为,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采取逆周期投资操作,从而客观上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运行;二是通过参与新股发行定价和配售,有效支撑了常态化的市场融资功能;三是通过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OECD国家养老金等境外长期资金的管理实践说明:长期投资在推动二级市场平稳运行、公司选优、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及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黄红元称。

他坦言,总体上看,A股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还远远不足。首先是中长期资金不足;其次是中长期资金未进行长期投资,没有在资金来源、投资策略、持仓周期、绩效考核等方面体现出长期性特征,交易行为短期化,波段式操作比较多,总体表现出短期方向型交易者的行为特点。

黄红元指出,对整个市场而言,目前A股市场这种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也是市场牛短熊长、大起大落、恶性炒作、停发新股现象的重要原因。

“平衡的投资者结构对于科创板改革非常重要。只有在投资者结构平衡、合理的前提下,资金参与规模的增长才能提供可持续、高质量的融资功能和持续的良好投资机会,”他说道,”中国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但缺少真正做长期投资的’长钱\‘。”他说道。

黄红元透露,在科创板引入中长期资金方面,上交所也进行了一些尝试。

一是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了一定的适当性门槛,既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客观上也有利于促进个人投资者成为中长期投资者,把短钱汇聚成长钱。

二是让机构投资者更好发挥作用。科创板网上网下发行的基本比例是2:8,回拨后最多可变成4:6;开板初期网下部分不低于50%优先向六类中长期资金配售。科创板自律委倡议,对获配售的中长期资金随机抽取10%并锁定6个月,促使其以长期投资策略指导定价投资。

三是优化大股东、IPO前的老股东减持“批发+零售”机制,探索有效应对减持问题的市场化路径。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老股东今后可以采用向中长期资金网下询价、配售等新的减持方式,可为长期投资者留下业务接口。

“下一步,上交所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的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他表示。

新闻推荐

首家外资独资期货公司诞生!摩根大通期货股权变更获批,金融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记者|满乐编辑|首家外资独资期货公司诞生!6月18日,证监会核准通过了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简称摩根大通期货)变更股权的申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红元:运行一年开局平稳,下一步将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