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振荡反弹 创业板指“牛冠全球” 周末消息面偏暖,投资者可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22 04: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振荡反弹走势,尤其是周五,沪深两市放量上涨,创业板指数更是创出年内新高站上2300点,年内迄今创业板指是全球重要股指中涨幅最大的,已累计上涨了28.99%,可以说是“牛冠全球”。

由于端午假期,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那么,A股在本周能否继续保持振荡上涨的态势呢?

盘点创业板指“牛冠全球”

上周大盘呈现振荡盘升的走势,虽然上周一沪指下跌逾1%,但此后4天连续收阳。上周五,沪指在券商股的带领下,又一次兵临3000点城下。

相比之下,深市走势更强,继创业板50刷出阶段新高后,在富时罗素扩容、央行意外“降息”等利好刺激下,周五创业板指一根大阳线刷出了4年新高。上周以来创业板指涨幅5.11%,深成指自3月反弹以来逾20%,进入技术型牛市。

现在创业板指不仅引领A股,而且领涨全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内迄今创业板指是全球重要股指中涨幅最大的,且有遥遥领先之势,已累计上涨了28.99%。

从年度来看,创业板指今年以来上涨近三成,深成指上涨11.86%;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年线仍下跌2.70%。沪指偏弱应主要与银行、地产、保险、两桶油等权重股积弱不振相关。尽管券商股和白酒股颇有表现,但不足以抵消其余权重股疲弱影响。

从成交量来看,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量温和放大到7438亿元,量价配合较为理想。从板块看,上周钢铁、农业、医药、电子、通信领涨,银行是唯一下跌的板块。

利好科技主题ETF获批重启

周末期间,影响市场的重磅利好消息不断传出:沪指30年首次大改,科创板50也即将发布;时隔近5个月,科技主题ETF获批重启;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开工,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苹果开发者大会6月23日凌晨召开,新品有望亮相。

沪指30年首次大改无疑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6月19日宣布,将于7月22日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同时,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主要修订内容为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并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

时隔近5个月,科技主题ETF获批重启,也是周末消息面的一个重磅利好。据监管层披露,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于6月8日获批。在证监会6月19日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已经公之于众,离正式发行仅有一步之遥。

市场认为,科创板50指数的确立以及ETF重启,市场对科技股的整体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叠加其中潜在的增量资金空间,科技股趋势行情有望来临。

分析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由于端午假期,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对于本周行情,业内人士认为,周末消息面偏暖,投资者可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华泰证券中泰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曾博寒认为,上周A股继续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上涨趋势,创业板指率先创出年内新高,市场情绪转暖,背后还是罗素指数的纳入带来北上资金净流入的预期,以及近期多只爆款基金的密集成立,带来的增量资金入市。

对于本周行情,曾博寒表示,上周指数保持强势,各指数从日线及周线级别来看都处于上升趋势中,周末消息面偏暖,预计本周指数大概率还是处于振荡上涨趋势。从技术上来看,目前上证2960点的第一道缺口已经完成回补,下一道缺口是3020点附近,目前各路均线开始金叉抬头,成为推动K线的关键性支撑。此外,市场预期近期或将降准,因此预计A股本周还能延续上涨,投资者可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但本周仅3个交易日,仍需关注消息面和成交量的变化,市场需要向上大的突破,成交量必须跟上,否则容易冲高回落。板块方面还是重点关注医药、消费、科技类个股。随着目前国内外疫情的反复,疫苗研发的进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可以持续进行跟踪。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及国内新老基建的投入加大,水泥行业可以适当跟踪。

后市外资再次唱多A股

对于后市,不少国内机构偏向乐观态度。安信证券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振荡向上趋势。未来的经济回升将使得各行业都呈现景气上行,结构机会将从必需消费扩散至科技、周期、可选消费与金融,结合回升弹性与中期产业空间,倾向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

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的暴发,中国债市出现牛市行情,股市则大幅下跌。到了二季度,股市和债市牛熊互换。未来随着货币融资增速的继续回升,经济通胀和企业盈利将有望改善,因而股市有望转牛。

中信证券表示,A股整体依然处于下有基本面和流动性支撑,未来需要密切关注外部风险的演化。配置上,新旧基建和科技白马依然是贯穿全年的主线,近期建议重点关注风险扰动期和中报披露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医药和消费龙头,包括免税、白酒、零售、医疗设备、诊断试剂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反弹,全球市场中许多投资机构对中国A股展现极大兴趣。就在上周,摩根士丹利再次唱多A股,表示未来6到12个月,建议全球投资者增持中国市场的A股股票;全球资管规模最大的贝莱德(BlackRoc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也发表演讲称,中国仍然是贝莱德最大的长期投资机遇所在地。

新闻推荐

编造散播保定银行出问题谣言 河北望都两人被警方严肃处理

6月20日,河北保定市望都县公安局在微博发布警情通报,通报表示,近日,我县居民王某占、王某君二人编造传播“保定银行有存款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振荡反弹 创业板指“牛冠全球” 周末消息面偏暖,投资者可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