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熊出没”背后的华强方特再度冲刺A股失败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30 19: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张子怡

筹备IPO申请一年时间后,华强方特选择再度终止。

在公告暂缓申请创业板上市后,华强方特于6月29日复牌,当天股价低开低走,收盘暴跌18.09%至11元。

华强方特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且疫情尚未结束,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轮IPO申请。

这并不是华强方特第一次终止IPO申请。

早在2012年,这家公司就启动过A股上市计划,因遭遇当时漫长的IPO停摆期而选择主动终止。去年6月20日,华强方特向证监会报送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6月27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

经过一年的等待,华强方特又一次选择“主动终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文旅企业主要靠现金周转,遇上疫情经营更困难。华强方特的IPO申请再度搁浅,肯定会影响其融资计划,对公司的资金链影响会更大。

华强方特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减少45.78%;净利润亏损2.11亿元,同比下降1583.57%;扣非净利2.77亿元,同比下滑378.74%。

从华强方特的主营收入结构看,华强方特的重要营收领域主题公园游玩、动漫电影播放都是本次疫情期间冲击最为严重的领域。

据华强方特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门票收入分别为14.48亿元、17.13亿元和18.54亿元,占到当期营收的40%左右。

除此之外,华强方特近三年来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是特种电影、数字动漫等文化内容产品,占营收比例的15%至20%左右。

其中“熊出没”系列影片,从2016年到2018年,作为大电影在影院播放的收入分别为5553万元、7584万元和1.03亿元;在电视台、新媒体播出得到的收入分别为4939万元、7322万元和1.7亿元。

而受疫情影响,华强方特制作出品的《熊出没·狂野大陆》已退出春节档,旗下所有主题乐园也曾于1月25日起暂停开放,直到3月中旬,全国方特主题乐园才陆续开园。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全国有339家主题公园、1736家游乐园、327家水上乐园、89家动物园关闭。该研究院预计,一季度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同比下降80%。

境况差的如香港海洋公园,其董事会主席孔令成曾在5月中旬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的现金流只能够营运到6月底,因此急需政府协作来渡过难关。如果今年6月未有拨款到位,等待香港海洋公园的便是倒闭和清盘。

作为国内头部主题公园企业的华强方特,整体情况相对更好。

据《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方特主题乐园以4207.4万游客接待量的成绩,连续3年蝉联全球五强,位居国内第二。2018年,华强方特与华侨城、长隆乐园共同构成国内主题公园三足鼎立的格局,三者分别占据19.9%、22.2%和16%的市场份额。

从2017到2019年,华强方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8.53亿元、43.38亿元和收入53.4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46亿元、7.78亿元和8.12亿元。

然而,华强方特看似不错的业绩背后亦有秘密,利润的增长离不开政府补贴。

政府补助支撑着华强方特超三分之一的利润。近三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3亿元、3.27亿元和3.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2019年末短期借款同比增长283.59%,公司解释称:为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提前归还部分长期借款,转换为短期借款。

界面新闻统计发现,华强方特2020年年底将到期的短期借款金额达13.08亿元,在今年收入大受影响的背景下,有一定短债压力。

今年对于华强方特这类文旅企业来说,必然是艰难的一年。

据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

尽管这组数据显示,国内旅游行业正在逐步恢复,但此前文旅行业一直期待的“报复性反弹”仍然难以到来。

新闻推荐

互联网保险销售投诉量3年增7倍 银保监会出手立规

互联网保险领域投诉量激增,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实施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6月30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规范互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熊出没”背后的华强方特再度冲刺A股失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