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除了批量禁用中国软件,印度还有这些打算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30 19: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田思奇

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印度政府在周一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在内的59款中国手机App。

印度信息技术部声明称,这些应用“损害印度的主权和统一,损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声明还提到这些应用存在数据安全问题。

在黑名单中,虽然使用百度地图、百度翻译、QQ邮箱或QQ影音的印度用户不多,但印度媒体表示,禁用是政府在表明对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态度。此外,微信在印度人之间称不上最受欢迎的通讯App,但印度商人大都使用微信与中国供应商保持联络。

而印度是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最大市场之一,拥有1.2亿月活用户。和抖音在中国的效应类似,TikTok让成千上万普通印度人变成网红,还有不少拥有大量粉丝的印度博主凭借TikTok谋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30日针对此事回应称,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印度近期的反华情绪在中印边境冲突之后尤为突出。据赵立坚介绍,6月15日晚,印方一线边防部队公然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再次跨越实控线蓄意挑衅,甚至暴力攻击中方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从那时起,印度街头便爆发新一轮抵制中国的热潮。有人将中国品牌电视机从阳台上扔出去;把中国手机品牌OPPO的广告牌涂黑;首都新德里的商户焚烧中国商品抗议;还有官员呼吁抵制出售印度式中国菜的餐厅。

BBC报道称,美国印度国营企业也被要求禁止向中国公司提供新合同。印度铁路部门据称将终止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CRSC)的合同。

与此同时,美国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印度电商Flipkart已经同意强制要求商家在印度网上销售的所有商品显眼位置注明“原产国”,预计将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带来负面影响。

印度政府推出的电商平台GeM也将提供“印度制造”过滤选项,方便政府机构购买50%以上原材料来自本地的商品。尽管新规定没有特意点名中国,但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该规定的目标就是为了识别来自中国的产品。

GeM成立于2016年,旨在促进小企业发展。而许多公司正利用该门户网站销售办公家具、电脑、空调、汽车零部件、机械和其他产品等中国进口产品。

另有两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印度计划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地区的约300种产品设置更高的贸易壁垒,并提高进口关税。

在中印边境摩擦发生后,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印度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成为“aatmnirbhar”,即印地语中自力更生的意思。莫迪称,自力更生还意味着“我们将成为我们现在进口的大宗商品的最大出口国”。

但是对于印度来说,抵制中国商品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和印度的贸易总值是63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贸易顺差达3917.4亿元。

目前中国是印度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化学品、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和制药等行业进口额的近12%。甚至印度军队的防弹衣也使用了从中国进口的材料制作。

对于大多数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商来说,如果不能从中国进口关键的中间产品,他们就将陷入瘫痪。

“我们并不担心成品。但全球大多数制造商都从中国进口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印度空调、空气净化器和饮水机制造商蓝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蒂亚格拉詹(B Thiagrajan)表示。

他补充说,建立本地供应链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某些种类的进口产品几乎没有中国以外的其他选择。

印度不少初创科技企业也拥有中国的投资。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的分析师阿米特·班达里(Amit Bhandari)表示,30家印度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拥有中国投资者。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90家,其中大多数是在过去五年中完成。

在印度海关加大对中国货物审查力度的同时,代表苹果和富士康等公司的印度手机和电子协会(ICEA)上周向印度财政部投诉称,所有从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都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受到审查。

ICEA主席潘卡吉·莫欣德罗指出,新冠疫情已经让企业生产中断,目前仅恢复正常水平的40%。在经历三个月的巨额亏损后,刚刚“一瘸一拐地恢复正常”,却又遭遇混乱的运输现状。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自上周以来,印度海关扣留了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其中就包括苹果、思科和戴尔等美国品牌在中国制造的商品。

新闻推荐

老干妈拖欠费,腾讯请求查封其1624万财产

记者|张钦编辑|昝慧昉一直裁判文书,将腾讯与老干妈的纠葛大白天下。据中国裁判文书网6月29日发布、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批量禁用中国软件,印度还有这些打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