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国电竞把场馆开到了韩国 我们已是电竞运动的世界中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0: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中国电竞的迅猛发展是全方位的,除了来自中国的战队在世界赛中频频夺冠,中国的原创赛事也大面积辐射周边,眼下中国的电竞场馆居然开到了近邻韩国……

据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一个名为V.SPACE的电竞馆在5月份已经开业,具体地点位于韩国首尔的核心区域东大门。

为什么要把电竞场馆开到海外?此举对于中国电竞意味着什么?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V.SPACE的拥有者、国内著名电竞产业公司量子体育VSPN,请公司副总裁王晨帆给予解读。

中国电竞场馆正式“出海”

“过去我们在海外承办了许多电竞赛事,包括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竞技项目、PMPL(绝地求生手游PUBG Mobile Pro League)等一系列赛事,可以说VSPN在电竞的很多领域都处在世界领先地位。选择出海是想将中国先进的电竞标准和经验推向全世界,能够在更广阔的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电竞行业的崛起。”

按照王晨帆的说法,作为中国电竞行业中的龙头企业,VSPN的业务绝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全球化注定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这有助于中国电竞参与到世界电竞产业和市场的竞争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电竞第一次落地韩国场馆,而这里就不能不提到过去几年VSPN的发展。

自从2016年成立以来,伴随着国内电竞逐渐进入黄金期,VSPN成长迅速,其业务包括电竞赛事和场馆的运营以及电竞经纪、电竞泛娱乐内容的打造等方面,目前已经与国内70%的顶级电竞赛事实现深度合作,覆盖了95%的电竞用户……

一切迹象显示,VSPN有实力为中国电竞迈出“出海”的一步。

回到具体业务层面,王晨帆表示,拥有自己的场馆在承办赛事时会更具竞争力,可以解决外借场馆时的种种不确定性。

“以过去的经验来看,赛事方会更加倾向于选择自有场馆的潜在合作方进行合作。在场馆落成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韩国我们也拥有了全案服务电竞赛事的能力。

观赛电竞,就像看电影

据悉,V.SPACE电竞馆面积为1503平方米,使用了低舞台剧场形空间设计,相比于传统竞技场,它还拥有录影棚、话剧场等多种功能,除赛事之外,还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需求(展会、发布会等),具备了相当的灵活性。

此间,王晨帆透露,场馆选址东大门颇为考究,“东大门是年轻的潮流聚集地,交通方便,不管是去江南还是去传统市中心都极为便利,周围有着极高的人流量和曝光机会。”

“我们认为电竞比赛不应该与观众有距离感,电竞爱好者观看电竞比赛应该是一种轻松,高频的体验。举例来说的话,现在情侣约会可能去看一场电影,未来我们希望观看一场电竞比赛就如同我们现在观看一场电影一样便利、轻松而且拥有良好的体验感。”

也因为这个地段的特殊性,V.SPACE在电竞之外的其他业务上也有了发展空间,“比赛肯定会存在空档期,那么我们可以将发布会、展览、演出等文化艺术活动落地于此。”

王晨帆眼中,这样一个业态形成是有经验依据的,“VSPN在上海新天地、成都太古里等都有自己的电竞场馆。以成都为例,(没有赛事的时候)吸引了保利集团、Vans、周末画报等一系列知名机构参与项目合作,我们认识到这个模式是成熟的,可以向海外复制。”

这是韩国最好的电竞场馆

众所周知,韩国是全球电竞产业最为成熟的一个市场,中国电竞馆的入局是否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呢?对此,王晨帆点出了V.SPACE的优势。

“韩国的电竞产业比中国起步早很多,电竞场馆的建设也领先世界,但是相应的设计理念和设施都到了更新换代的时机。V.SPACE在场馆设计上强调了电竞作为一项竞技体育的理念,比如我们采用半固定式场地设计和电动选手席,既可以用作MOBA类游戏5v5的比赛场地,也可以转变成目前流行的大逃杀类游戏场地,容纳多达80名选手同台竞技。”

“我们设置了大量的休息区和互动区,以便电竞爱好者获得更好的体验。场馆灯光设计也是可以智能切换的,可以根据不同游戏或者赛事的主色调来呈现不同的效果……”

简而言之,V.SPACE的出现代表了韩国境内最先进、最高规格的电竞场馆。

中国电竞可以辐射更多国家

除了硬件设施上拉开差距,眼下V.SPACE异地生根也不能回避中韩两国在电竞产业整体发展上的差异化,虽然起步更早,但韩国目前的线下电竞场馆项目正处在一个逐步萎缩的态势下。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著名的电竞直播机构SPOTV改名为STATV后,已经关闭旗下Nexon Arena场馆,之后业务将集中于综艺;知名电竞内容公司OGN(世界上第一个24小时“专业游戏内容发送平台”)也运营场馆业务,但最近开设了Youtube频道,未来业务将进一步集中于线上……

场馆业务走低只是一个缩影,澎湃新闻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些韩国电竞人,他们认为,当下韩国国内投资方对于电竞投入的热情在衰退,过去扮演重要角色的厂商也在逐渐削减制作预算——相比之下,中国是未来电竞发展的中心

对此,VSPN也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发展到当下这个阶段,韩国的电竞资源主要集中于LOL,中国则呈现一日千里的发展局面,各种电竞项目(比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以及电竞产业链上的各个细分领域都多点开花。”

“当然,韩国电竞产业的规范化依然值得模仿、学习。比如完整的监督机构和人才储备等,眼下VSPN进一步进入韩国市场既是竞争也是学习的过程。”

考虑到当下疫情的影响,落成的V.SPACE还没有开始举办电竞赛事,但可以想见,一个属于中国的现代化电竞场馆落地海外,未来势必撬动更多的国际业务,也将加强中国电竞与海外的交流与沟通。

“目前看来,这个模式是相对成熟的,但在向全球复制和发展时也一定会根据本地的用户画像、消费水平、文化差异等做出相应的本土化改变。”

采访最后,VSPN方面表示,这个模式可以从中国走向韩国,也可以辐射到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但一切还需要长期的规划和磨合。(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启用 40家企业接入

6月30日,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宣布正式启用。作为全国第一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其试点落地标志着浙江省网络基础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竞把场馆开到了韩国 我们已是电竞运动的世界中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