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意味着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0:22   https://www.yybnet.net/

央行出手年内二度下调再贷款利率。

据央行微信公号消息,央行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在此之前,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其中一条就是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

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央行陆续推出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的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总计增加了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所谓再贷款,是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 早期是央行调控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近两年新增再贷款主要用于促进信贷结构调整,引导扩大县域和“三农”信贷投放。而再贴现是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持有的未到期已贴现商业汇票予以贴现的行为。在我国,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贴现总量及利率,明确再贴现票据选择,达到吞吐基础货币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时发挥调整信贷结构的功能。

“再贷款实际上是央行对银行发放的抵押贷款,银行需要向央行支付利息,由于再贷款需要银行主动发起申请,通过降低利率可以提高银行信用扩张的意愿,提高再贷款的使用效率,向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某股份制银行战略规划部人士表示,按照此前的政策,6月底前央行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而现在政策窗口期到了,而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还很充裕,7月1日起下调利率,可以通过降低资金成本的方式鼓励银行继续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

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今年将金融部门将通过降低利率让利、直达货币政策工具、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最新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总第89次)例会强调货币政策要“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不仅要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且要关注其“可持续发展”。在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二季度例会提出,要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同时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海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现就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知如下:一、对注册在海南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意味着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