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半年涨幅超五成的基金中59只为医疗主题基金最高赚 78% 医疗类基金成大赢家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大,板块行情明显分化,但结构性行情频出,赚钱效应仍然明显,部分公募基金在上半年的行情中收获颇丰。医疗主题基金成为上半年最大赢家,涨幅超五成的基金中,七成以上为医疗主题基金,共有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且主动管理的医疗主题基金表现优于指数型医疗主题基金。重配消费、电子、计算机等板块的基金次之,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约在六成左右。

■本报记者 刘庆华

7只基金收益率超70%

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部分医药品种一度受到冲击,二季度以来医药板块持续上行,最终成为上半年涨幅最大的行业。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总市值加权涨幅为42%以上,排在28个行业首位,其余行业涨幅均在30%以下。得益于医药板块的领先,上半年医疗主题基金强势霸占业绩涨幅榜,尤其是主动管理的医疗主题基金较指数型医疗主题基金有明显的收益率优势。

数据显示,截止6月29日,上半年共有7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收益率超50%,其中有48只基金名称中出现阶段“医疗”、“医药”字样,另有11只基金名称中有“健康”、“生物”、“养老”等字样,同样也可以视作主要投资于医疗相关行业的主题基金。这意味着,共有59只基金为医疗相关的主题基金,在涨幅超五成的基金中,占比达到77%。

上述77只基金中,共有7只基金收益率超70%,均为主动管理的医疗主题基金,分别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广发医疗保健A、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融通医疗保健行业 A, 收 益 率 分 别 为 78.70% 、74.64% 、 72.78% 、 72.66% 、71.67%、70.37%、70.04%。其中,广发医疗保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资产规模较大,分别为40亿元和26亿元。

在被动管理的基金中,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易方达生物科技、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A、华宝中证医疗ETF表现居前,收益率分别为63.57%、63.57% 、 59.57% 、 58.95% 、58.01%,但明显低于主动医疗主题基金。

消费类基金表现次之

在非医疗主题基金中,广发新经济、华泰柏瑞激励动力A、万家行业优选、金鹰策略配置、万家经济新动能A等涨幅居前。截止6月29 日,其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59.94% 、 59.65% 、 59.39% 、57.48%、56.50%。

从配置来看,这些非医疗主题基金在一季度末主要配置了TMT、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车等。据WIND统计,上半年食品饮料、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子行业涨幅分别为27%、23%、23%和21%,涨幅虽然仅次于医疗板块,但与医药板块之间涨幅差距较大。

广发新经济在一季度末配置了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华测检测、博腾股份、深信服、一心堂、奥飞数据、玉禾田、金域医学、重庆啤酒、立思辰、广电计量。截止一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为5.46亿元。

万家行业优选一季度末半导体、计算机、医药生物、新能源车等,基金持仓风格偏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比亚迪、兆易创新、用友网络、顺丰控股、华测检测、启明星辰、深信服、华大基因、宁德时代、金域医学,其中4只来自创业板。截止一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为78亿元。

万家经济新动能与万家行业优选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配置较为相似。

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和金鹰策略配置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不足2亿元。华泰柏瑞激励动力主要配置了医药板块,金鹰策略配置则配置了电子、通信、计算机等。

■相关链接

私募扎堆调研医药四大领域仍有潜力

今年以来,尽管医药板块涨幅已近40%,但仍备受机构关注。6月以来,高毅、景林、淡水泉、星石等八家百亿级别私募调研的51家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相关上市公司就占据7家。在这些医药股中,又数宝莱特、我武生物、东诚药业等个股被调研次数最多。展望后市,投资人士普遍认为,医药领域龙头仍具投资价值,但需警惕整体板块情绪过热带来的风险。可重点关注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细分领域。

板块涨幅喜人

6月以来,机构投资者调研了349家上市公司,其中,宝莱特、海鸥住工和科大讯飞最受机构关注。不过,最受青睐的还是医药板块相关个股。6月以来,在八家百亿私募调研的51家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相关上市公司占据了7家。其中,高毅资产调研了新产业;千合资本调研了我武生物、宝莱特、博雅生物、东诚药业、溢多利;星石投资调研了金城医药;重阳投资调研了博雅生物、东诚药业;盘京投资调研了东诚药业。

仅6月22日至24日,就有宝莱特、我武生物、金城医药等生物医药行业个股迎来机构的组团调研。其中,宝莱特迎来西部利得基金、富国基金、天弘基金、银华基金、富安达等74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我武生物接待57家机构调研。宝莱特和我武生物也成为接待调研机构最多的两只个股。

不难看出,医药板块仍是机构的“心头好”。事实上,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确实收获了不错涨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生物医药板块以38.11%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

关注四类个股

对于当前火热的医药行情,不少投资者关心现在是否是入场好时机。对此,华商医药医疗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陈恒认为,目前的医药板块和十年前的医药板块已有很大不同,虽然在疫情中,医药板块的防守性得到青睐,但近年来随着包括科创板企业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创新型医药公司上市,行业已经是一个兼具成长、消费、周期等属性的多元性板块。

具体到细分行业,陈恒建议聚焦以下四大重点领域:一是创新药品板块,创新是医药企业获得超额收益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二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部分优秀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是类高端消费的生物制品企业,以二类疫苗、生长激素为代表的类高端消费板块兼具成长性、高壁垒和确定性;四是具备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原料药公司,优秀的原料药企业正在进入国际仿制药的供应商体系,有一些正在转型做创新药的 CMO/CDMO,国际产业链地位的提升将意味着更多话语权和更稳定更丰厚的回报。 据《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股价创新高,二股东拟减持套现超5亿

记者|梅岭西麦食品(002956.SZ)6月30日股价大涨9.09%,报收109.00元/股,盘中股价触及109.91元/股,创下该股上市以来新高。西麦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半年涨幅超五成的基金中59只为医疗主题基金最高赚 78% 医疗类基金成大赢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