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透过复工复产看西安经济 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来源:华商报 2020-07-01 02:0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西安的工业生产、消费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正持续向好,给经济复苏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业经济迎来复苏

大中型企业产值由降转增

先来看一下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之一隆基股份的情况。今年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实现营收85.99亿元,同比增长50.6%;净利润18.64亿元,同比增长204.92%。

面对疫情冲击及复杂外部环境,隆基股份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及时复工复产,业绩增长则受益于产能规模扩大且生产成本降低——这可以说是西安今年工业经济逐步恢复的一个缩影。而在二级市场上,该公司股价也持续上行。

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西安九家百亿元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6%,包括隆基绿能、三星半导体、隆基乐叶光伏等。

“随着经济活动回暖,尤其是居民生活恢复正常明显加快,有利于促进工业企业效益改善。与此同时,应对疫情冲击而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畅通产业链与供应链等政策有效地帮助企业应对短期冲击,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信心。”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

今年1-4月,在西安工业经济复苏过程中,六大支柱产业增长较快,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均实现正增长。相对来说,抵御风险能力更强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前4月,西安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占全市77.2%,同比由一季度下降2.4%转为增长4.6%。小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也开始改善,产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8.7个百分点。

这些消费领域逆势增长

“夜经济”活跃度居全国第四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对消费市场形成冲击,居民消费需求被抑制。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效,各种促消费政策出台,西安消费市场活力得到恢复。

5月份,陕西消费品市场延续上月恢复势头,市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348.69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较上月收窄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7.59亿元,同比下降20.9%,降幅较上月收窄13.7个百分点,餐饮市场明显恢复。1-5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90.19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幅较1-4月收窄4个百分点。

新商业增速加快。5月份,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商业企业继续快速增长,全省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为51.78亿元,占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4.1%,这一比重较2019年扩大4个百分点,发展迅速。

部分消费品增长绝非偶然,如:粮油食品类商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网课”需求增加带动了文化办公用品增长。但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生活恢复常态,更多消费领域正迎来复苏。

随着居民消费潜力被激发,城市夜生活也在回归。据微信支付公布的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全国小商家交易总笔数5月环比1-2月增长5.1倍,零售、餐饮、出行等百余行当小店呈强劲复苏势头,西安小商家活跃度跃居全国第十。与此同时,西安“夜经济”的活跃度也在提升,位居全国第四。

投资端发力稳经济

固投领域跑出西安速度

5月31日上午,西安市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223个,总投资1412亿元。据了解,今年西安市级重点项目调整为453个。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投资端精准发力、提前布局,确保计划中的重点投资项目顺利开工,减轻疫情对于投资的负面影响,对稳经济十分重要。他认为,稳投资能够防止疫情从短期流动性冲击向中长期影响演变,可将经济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就今年西安重点项目开工情况看,涵盖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文化旅游、城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领域,正在有序复工。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示范区、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暨星基增强系统全球运营服务中心项目、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等一大批新基建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增长点。一批中小学、幼儿园、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安置房建设项目相继启动,正在快速推进城市更新。

今年1-4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投资端复苏稳经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牵头加大重点项目和公共设施投资,提高社会基础设施能力;二是对基层教育、医疗和体育等领域加大投资,弥补城市建设中的短板;三是继续加大对新技术领域投资,带动创新领域的产业链投入力度。他同时认为,稳投资并不意味着要重复建设,而是要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对接,优化产业结构应成为投资基本导向。

此外,还应落实减税降费,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抓住经济复苏机遇,实现从预期改善到投资改善的进一步传导。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扭亏无望,大唐发电卖掉一处火电资产

记者|席菁华编辑|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601991.SH/00991.HK)将出售旗下亏损的火电资产。6月30日,大唐发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透过复工复产看西安经济 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