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云端相聚,共话开放青岛新机遇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1 04:3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开放青岛与企业家们的又一次真情相聚。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举行。在青岛会场,线上共有近700名大会注册的知名企业和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代表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共话开放青岛新机遇。

共享开放创新机遇的平台

从2018年的首届儒商大会开始,永不落幕的大会品牌成为青岛乃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当天在线上出席青岛分会场会议的王俊霖,是韩国“奋斗在山东”网站创始人、新华株式会社社长。“正是基于首届儒商大会,在青岛市招商促进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成立了青岛的奋韩科技,并上线了‘奋斗在山东’韩文门户网站,面向韩国宣传山东和青岛的优越营商环境和便利招商政策,为山东和青岛的贸易促进、双招双引和对韩交流出一点力。”

青年企业家峰会是儒商大会的重要板块。这一平台,也为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创造了走进山东、走进青岛的机会。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先楚能源集团董事长陈鲲透露:“中青企协目前正在和济南、青岛对接,筹划在山东设立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目前,全国这样的创新中心只在重庆有一家。”

企业家们也从这一平台上挖掘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自青岛获批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体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岛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多项成功的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在资本市场取得亮眼的成绩。”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安德资本主席魏明德在连线对话中表示。“期待着青岛与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南北互动、加大合作。”

儒商大会,也是儒商精神的汇聚、延展的平台。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用《礼记·大学》力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概括儒商精神中的创新。“苟日新。是在现在的基础上、现在的氛围下,一定要创新,打破现在的平衡,去创造新的东西。创造之后要持续创新。最重要的是‘又日新’,我应该打破昨天的成功,再创造一个更新的东西。”

从深圳速度到“青岛加速度”

谈到青岛营商环境的变化,与会企业家们似乎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从第一次会见青岛团队到落户广兴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仅仅用了206天。这让深圳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封昌红不禁感慨:“这是怎样的青岛速度啊!我在深圳30年,经历并见证了从深圳速到到深圳质量的创新奇迹,而今我们领略的是‘青岛加速度’,见证的是‘青岛高质量’。”

从签约到开业,仅用了1个月左右。青岛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暨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的快速落地是招引项目“青岛速度”的另一个写照。为什么会将北方总部落地青岛?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坦言,是青岛“清”“亲”、开放、活力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她。

先楚能源的陈鲲也深深感慨于青岛对于企业家的满满诚意。依托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下属的土壤研究所、环境研究所、材料研究所,以及切尔诺贝利生态修复工程实践和经验,先楚能源的中乌核能项目引入了技术领先的装备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陈鲲介绍,项目引进之时,西海岸新区主动找企业谈政策,对企业是店小二式服务,很到位。“靠上服务打动了先楚能源,迅速落户青岛,如今,园区还在建设,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

融入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青岛分会场的一个重磅环节,就是向与会企业家“云”推介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面起势的情况。

“平台铸核心、生态赢未来。”副市长耿涛介绍说:“青岛市正在着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吸引全球各类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企业来青聚集,打造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产业生态。”

耿涛表示,为了抢抓这一时代机遇,青岛市将面向各类型平台的产业合作资源,变“招商引资”为“创商吸资”,通过开放平台资源、制造业场景,引进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立足全市各功能区、特色产业园区、围绕芯片、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嵌入式系统等高价值环节,定向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形成高起点、高标准、特色鲜明的产业矩阵。

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5G等产业高度相关。青岛也将把招商的重点放在这两个产业上,打造以领军企业为核心、行业标杆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补充的人工智能应用产业生态;发展一批面向新兴业态与跨界创新的市场主体,做大做强5G产业链。

青报全媒体记者杨光

新闻推荐

【社评】治理工业固废,不能等积重难返时再着急

“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让循环经济真正循环起来,是我们眼下必须着手应对的问题。保护绿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相聚,共话开放青岛新机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