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蔓延每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越来越短 美国有可能日增10万病例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0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发6月30日在印度新德里拍摄的英联邦运动会场馆改造成的方舱医院。目前,印度是亚洲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已逼近55万例。世界卫生组织6月29日确认,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专家认为,这表明目前全球抗疫形势整体仍较严峻,在相关疫苗问世前,预计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面对巨大挑战,人类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方能共克时艰。

美国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6月30日表示,如果美国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得不到扭转,全美将有可能每天增加10万病例。

从900万例增至1000万例仅用5天

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蔓延。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增加百万病例所用时间呈逐渐缩短趋势。

4月3日,世卫组织宣布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死亡病例超5万例。14天后,确诊病例数突破200万例,之后以每12天增加100万例的速度增至500万例。此后,每增加100万例的时间分别为9天、8天、8天、7天,而从900万例增至1000万例仅用了5天。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月29日表示,谁也无法想象短短6个月的时间,全世界会因这种新病毒而陷入混乱。

“在能够大规模接种疫苗前,预计确诊病例数还会继续上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人类免疫学教授徐小宁说。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授布伦丹·雷恩说,在疫苗问世前,由于全球超过9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还没有免疫力,“新冠大流行还将继续”。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表示,全球确诊病例增速还在持续上升,抗疫形势非常严峻。目前人类正经历全球治理不够完善的全球化,更加暴露人类社会在大传染病面前的脆弱性。

美国形势更加严峻

福奇6月3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与养老金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很显然,美国目前并没有完全控制住新冠疫情,其发展趋势“非常令人忧虑”。目前每天新增病例在4万例以上,如果形势无法得到扭转,有可能每天新增10万病例。

福奇说:“如果看一看新增病例数的曲线,就会知道我们的方向错了,现在必须尽快采取措施。”

近期,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多地单日增幅持续刷新纪录。福奇说,一些州在重启经济过程中没有遵守联邦政府设定的相应标准,这直接导致一些新的“重灾区”涌现,包括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他指出,即便是在那些按相关要求开展重启经济计划的州和地区,仍有一些群体不能遵守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防疫要求。

鉴于新增病例持续激增,目前美国至少17个州暂停重启经济计划。

预计还要与病毒斗争1年到1年半

多国专家认为,疫情突破“千万”级,更凸显全球团结抗疫的必要性。

世卫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武伊诺维奇表示,在民众能够通过接种疫苗形成对新冠病毒具有良好免疫力的群体前,预计人类还要与这种病毒“斗争1年到1年半时间”。

雷恩说,研发新冠疫苗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因为要想得知新疫苗是否有效,需将其拿到病毒传播还非常活跃的地区测试,这意味着一个能够制造疫苗但病例数较少的国家,可能需要把疫苗拿到一个疫情较重的国家去测试。

陈希认为,各国可在病例追踪检测、科研信息和防治经验共享等多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的一些抗疫经验可供参考。

徐小宁说,中国等国的疫情控制得相对较好,说明防疫思路是对的,即高效落实保持社交距离、控制人群流动、加强检测和追踪能力等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积极开展防控国际合作,包括同有关组织和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中国科技部今年3月介绍,中国国内同步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对外开放,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开展合作。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司司长谢尔盖·诺索夫日前表示,中国为俄罗斯应对疫情提供了重要帮助,在抗疫方面“中国已成为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

合作发展方是出路

罕见疫情重创全球发展。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如何平衡防疫和发展成为横亘在很多国家面前的难题。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放松防疫措施后疫情出现反弹,不得不重新收紧相关措施。

抗击疫情离不开国际合作,推动发展同样必须国际合作。中国在今年3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倡议“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出各国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韩国、德国、缅甸等国开辟“快捷通道”,和多方商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恢复必要人员往来,统筹安排推进对外交流,同国际伙伴一道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新闻推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 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蔓延每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越来越短 美国有可能日增10万病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