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沪指再上3000点:全面牛市开启还是短期行情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再次站上3000点。

A股上半年行情显示,市场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其中,创业板指上半年牛气十足,累计涨幅高达35.60%,在Wind统计的全球134个股票指数间,涨幅位列第二。深证成指同样表现可观,半年累计上涨达14.97%。上证综指则表现略显逊色,上半年累计呈下跌趋势,跌幅为2.15%。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A股年初以来持续回暖,6月以来有关市场将开启全面牛市的声音开始出现。特别是沪指再次突破3000点后,A股将从结构性牛市转向全面牛市的声音进一步增强。那么,A股当下是否有望开启全面牛市呢?

全面牛市开启仍存讨论空间

截至7月1日收盘,上证综指涨1.38%,报3025.98点;深证成指涨1.01%,报12112.96点;创业板指跌0.76%,报2419.63点。沪指迎来下半年开门红的同时,也收复3000点关口。

“在市场风格的短期切换下,沪指成功突破了3000点。”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徐世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之前部分已经涨幅较多的股票开始获利了结,盈利资金在保守起见下,流向前期涨幅较低的大盘蓝筹,导致上证指数进一步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A股连日走高并再次站稳3000点,市场中关于A股有望开启全面牛市的声音进一步增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表市场观点称,随着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继续大幅上涨,沪指成功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A股市场全面牛市格局进一步确立。上半年A股市场虽然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以及一些科技龙头股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整体仍属于结构性的行情。目前,创业板指数与深证成指已创出四年新高,上证指数也成功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收复了之前因为美股大跌造成的失地,可以说A股市场步入全面牛市的步伐正在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A股将进入全面牛市的声音由来已久。6月中旬,国信证券研报便指出,中期来看,美联储无上限QE将会推动A股走向全面牛市。一方面,国内的经济复苏是稳健的。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将负债表快速放大,美国将走出萧条模式,但随之而来的是美元指数的中期走弱,低估值的A股将在海量的外资推动下,继科技、消费牛之后走向全面牛市。

不过,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般而言,市场出现全面牛市,需要业绩与估值两方面条件同时具备。“一方面,是上市公司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业绩得到全面提升。另一方面,是宏观政策的各项利好,让投资者对市场未来预期不断提升,促使股票估值大幅度增加。”

“具体到目前的A股市场,虽然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改革预期稳步推进,但上市公司当下多处于恢复状态中,大多数企业的业绩并非特别理想,企业利润整体呈现有增有减的格局。因此,A股当下开启全面牛市的条件仍未完备。”桂浩明指出。

徐世骏表示,股市作为一个投资市场,是众多投资选择之一,所以股市能否上涨,短期取决于资金的追逐情况。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整体下行,包括非标固收的收益也在下行。同时,政府为了鼓励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避免在银行间空转,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是目前比较明确的方向,因此今年以来股市方面出台了众多的结构化改革措施。在中央同时明确住房不炒的情况下,股市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不过,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基本面依然是对市场信心的一个阻碍,所以今年股市呈现的是行业、板块结构性差异较大的情况,所以A股能否开启全面牛市,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徐世骏进一步指出。

天风证券6月下旬研报指出,从PB历史分位的角度来看,当前行业间的估值分化程度已上行至历史高位。历史上5次极端的PB估值分化,有3次(2010年下半年之后、2015年下半年之后、2018年年初之后)是以熊市高估值全面杀跌的形式,完成了估值的收敛。有2次估值的严重分化是以全面牛市的形势收敛,分别是2006年经济从复苏到全面过热推动的盈利牛,导致了低估值的全面补涨,以及2014年各种高杠杆资金,在没有很强盈利改善的逻辑下快速推升了金融地产的估值,形成了牛市的估值收敛。

天风证券表示,当前不管是非金融A股、沪深300、还是创业板指,未来盈利都大概率是持续环比改善的。因此,A股未来出现类似此前的3次熊市估值收敛可能性较低。未来,市场出现低估值板块大规模整体性上涨的全面牛市,触发条件还需关注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增量资金的属性变化,如除了外资和国内公募基金外,可持续跟踪融资融券等杠杆资金、产业资本等。另一方面,是能否出现政策力度和经济形式的错配,比如在经济数据持续大幅好转的情况下,政策仍然没有收缩的意图。

后市仍有行情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当下A股能否开启全面牛市仍有讨论的空间,但后市行情的存在却是确定的。

“虽然当下投资者对于市场仍需谨慎,不宜过于乐观用全面牛市的视角来看待A股,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后市没有行情。”桂浩明指出,“目前,大盘整体向好的趋势是存在的,因此部分股票仍有投资机会。结构性行情下,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更加突出重点,在确定性高的行业中通过重点品种寻求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表示,今天(7月1日)A股房地产、金融、建筑建材等顺周期价值板块集体爆发,进一步印证了A股市场已经开启板块分化。5月下旬以来,资金“脱虚入实”、利率上行以及市场抱团确定性的结构松动等多个信号,都已经印证了市场风格切换的开启。市场正逐步关注价值相对于成长的估值优势和盈利弹性,大量的顺周期价值板块将进入一个明显的盈利修复周期,估值与盈利的天平在向价值板块倾斜。因此,建议提前布局低估值和盈利早复苏的顺周期价值板块。

牟一凌进一步指出,具体来看,投资者后市可以沿四条主线寻找行情:一是受益于投资确定性快速复苏、当前估值仍较低的板块,如建材、建筑、工程机械等。二是处于周期底部,环比改善目前仍未被定价的板块,如化工、煤炭等。三是低估值且存在修复空间的板块,如房地产、金融等。四是顺周期消费板块,如家电、白酒、汽车等。

“展望后市,市场下行风险相对较小,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可适合加配具有超额收益的指数增强类基金。”徐世骏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由于利率的下行、经济波动的整体下降,加之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提高,都会导致市场本身的波动率下降,增强指数投资体验。同时,A股目前是全球市场规模较大的股市中,超额收益最好的一个,所以选择具有长期稳定超额收益的股票类基金,是当下投资者较好的选择。(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两部门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

本报讯公安部、农业农村部6月29日在京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依法惩戒破坏水生生物资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沪指再上3000点:全面牛市开启还是短期行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