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全国总工会要求 加强就业形势监测 防止规模性和群体性失业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7-02 16:28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社消息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研判,加强对农民工返城复工情况、受疫情影响下岗职工就业情况的监测,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和群体性失业。

《意见》强调,要围绕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积极推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做好援企稳岗相关法律服务工作,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好劳动法律法规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特别是对湖北等地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一视同仁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以训稳岗,加大家政服务业培训投入力度,到2020年底前各级工会组织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0万人(次),加强“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APP建设,依托平台开展岗位练兵、工匠直播、技能培训、能力水平评价、工会答题等活动。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研判,加强对农民工返城复工情况、受疫情影响下岗职工就业情况的监测,推动政府将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纳入就业扶持政策覆盖范围,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和群体性失业。

《意见》指出,要围绕落实保基本民生任务,着力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和解困脱困工作力度。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权益,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行业的分配状况,严格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形成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开展“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会预防相对困难职工返贫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完善多层次梯度帮扶格局,推动困难职工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意见》提出,要围绕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扎实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在医疗、能源、城市运行保障、生活必需品等生产企业中开展保生产、保供给竞赛,在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开展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带动全产业链复产达产。大力开展“工会消费扶贫”行动,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工作。

《意见》还指出,要围绕落实保基层运转任务,确保基层工会有序运转、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研判、预防机制和风险排查化解机制,督促指导地方将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稳就业作为2020年三方协商的重要议题。全面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和职工开展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目标的共同约定行动,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作用。探索建立落实“五个坚决”的长效机制,加大涉疫情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引导职工与企业尽可能通过调解解决劳动争议,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新闻推荐

时隔四月沪指重返3000点,A股2020下半场“开门红”后能否站稳脚跟?

实习记者丨姚秋琦上证指数时隔四个月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7月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38%,收报3025.96点,这是自3月11日以来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总工会要求 加强就业形势监测 防止规模性和群体性失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