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牛市来了,真的来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 贺宛男

牛市来了,牛市真的来了!继周四两市成交破万亿(1.08万亿)之后,周五再创1.17万亿巨量。

这一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2万亿,日均9246亿!沪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5.81%、5.25%、5.37%和3.36%。

疫情还在发展,全球确诊已破1000万,多数专家预计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波。经济也在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6月25日预计 , 2020 年 全 球 经 济 将 萎 缩4.9% , 其 中 美 国 -8% , 欧 元区-10.2%,表现最好的中国也就增长1%。更有中美关系,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种种不确定因素……

在多重利空袭击下,“中国牛”是怎么起来的呢?

在笔者看来,主要是两大政策,或者说两件大事奠定了牛市基础。

第一件大事是: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按照官方数据,去年国内金融业税后利润约2.9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净利2万亿元。显然,银行是让利的大头。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其资产端(贷款)要降息,负债端(存款)也要降息。反应最快的是大额存单,以光大银行为例,原来大额存单三年期利息4%,现已降至3.85%。此外还有结构性存款,也在降息。据说这两项就要占到银行负债端的2-3成。

相比之下,出手最狠、影响最大的还是20多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

两年前,一行三会曾联合发布“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最核心的内容是,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但设置了过渡期——截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所有的理财产品,不管是固定收益还是浮动收益均无保本一说。而实际上,目前至少已经有100多款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处在正常状态的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正是包括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把几万亿乃至几十万亿的资金赶出银行。这部分巨额资金去哪儿?买房?高层一再强调“房住不炒”,况且除了北上广深等少数超大城市,房价多已疲软。

于是,只有一条路:买股。眼看上半年基金业绩十分靓丽,大部分转向买基金。

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共成立6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1.063万亿元,而去年全年不过1.43万亿。其中权益类基金(混合和纯股)占到7成,多家爆款基金“一日售罄”,甚至“秒杀”。

统计还显示,公募基金已从去年6月底的13.46万亿,增至今年5月底17.64万亿。不到一年时间就增加了4万多亿。越来越多的散户开始买基金,特别是买ETF和上百亿的“头部基金”。业内风趣地称之为“散户缴枪”!

今年3月28日,中国证券投保护基金发布《2019年度全国股市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称,55.2%的散户2019年是盈利的,而机构投资者则有91.4%是盈利的。去年如此,今年上半年呢?

都说A股市场是散户市场,如今真的变了。不仅投资者结构变了,投资理念也变了。机构投资者更加理性,更加注重调研,注重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发展前景。 (紧转5版)

新闻推荐

金地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016亿元 同比升61%

7月2日,金地集团公布销售数据,6月单月,公司是实现销售额338.2亿元,同比上升61.66%,实现销售面积173.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1.1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市来了,真的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