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站稳 3100 点 结构性行情延续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上证周K线图

■机构看市

7月伊始,A股市场迎来“翻身”行情,强势收复3000点。截至周五,沪指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 5.81%、5.37%、3.36%。私募人士认为,下半年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随着成交量重回万亿,此前表现较弱的个股或迎补涨机会。

杨德龙 (知名私募人士):

消费加科技是未来选股重要方向

本周,沪指站上3000点后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前期建议重点关注的行情风向标券商在近期持续上攻,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不断增强。白酒板块继续强势,茅台在7月1日突破1500元,2日继续拉升,可见投资者对于绩优白马股依然继续追捧。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到现在,茅台等白龙马股涨了好几倍,这体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也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价值投资。

消费、券商和科技是一直以来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今年上半年属于局部牛市,A股的特点是结构性行情,创业板获得了35.6%的涨幅,沪指虽然未涨,但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三剑客出现大幅上升,龙头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科技龙头股如5G、芯片、新能源汽车等则以较好走势带动了创业板指数创出四年新高。因此整体来看虽然A股受到两次冲击出现了较大下跌,但今年上半年的机会依然较多。此外价值投资进一步深入人心,白酒龙头股、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快速上行,获得了很强的赚钱效应,与美股科技股不断创出新高形成较鲜明的对比。A股的比较优势即为消费,因此消费股则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是不同的比较优势导致的结果,是无可厚非的。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品牌消费品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美股其他指数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从消息面来看,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FOMC如期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对美国经济前景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做了解读。会议纪要指出,经济仍面临极端不确定性和显著风险,第二季度的数据可能表明经济活动出现二战后最大幅度的下滑,经济流动性状况总体上继续改善,但部分金融市场仍存在明显压力,医疗保健、财政政策措施及家庭和企业的行动将决定经济复苏的前景,预计实现就业全面复苏需要一段时间。考虑到当前美国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美联储表示,第二波新冠病毒爆发的可能性并不比基准预测低,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对经济造成更加严重和持久的破坏。美联储的经济模型表明,金融环境需要未来多年内保持高度宽松,才能真正加速复苏。受到潜在经济活动增长的乐观预期的提振,美国的风险资产价格出现了上涨,美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这轮美股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大量放水所催生的资产泡沫,因此根基并不牢靠,一旦有风吹草动可能就会出现较大调整,因此美股后市的走势可能以高位震荡为主。

从投资风险来看,现在A股的投资风险较低,市场的整体的估值也相对合理,A股市场可能会在下半年走出较好的走势。从5月份开始我就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上半年属于局部牛市,下半年则有望转向全面牛市。

主要的逻辑非常清晰,一方面是在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国经济面出现了稳健回升,下半年经济复苏会加速,我国GDP也有望在下半年实现正增长。经济面回升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好的盈利修复,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相比上半年要明显好转。

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表现分化严重,但并未影响基金销售的热度,今年上半年基金销售超过1万亿,其中70%都是权益类的基金,这说明很多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入市,分享资本市场的成果。基金销售火爆的局面下半年依然会再次出现,这将是股市上升的重要资金来源。

第三,从货币政策来看,为了应对当前经济的情况,可能会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低利率宽流动性仍然是央行的政策组合,因此下半年在流动性方面依然充裕。当前房地产调控依然坚持房住不炒,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旺盛,但投机客的数量大幅减少,因此很多居民转而选择投资于资本市场,当然大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的方式来入市,直接炒股的风险相对较大。总的来说,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走出全面牛市,当然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就是海外疫情的扩散。

在今年3月份全球资本市场暴跌时,我提出全球金融市场巨震需要经过三个阶段才能完成,现在已经得到了验证。目前仍处于第二阶段,即全球风险资产反弹的阶段,还没有到第三阶段,第三阶段需要等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确信下降,经济面真正复苏时,全球资本市场才会真正的走出牛市,A股市场也将进一步确认全面牛市的走势。当前A股市场的上涨主要还是受到流动性的推动,但等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A股将走出更加强势的牛市走势,慢牛长牛行情将开启,对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特斯拉股价再次大涨,市值已超过丰田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公司。本周继股价大涨后,特斯拉市值已超过美国能源巨头——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这成为化石能源时代向电动车时代过渡的一个标志。今年以来特斯拉已累计上涨158%,体现出投资者对新能源行业的看好,特斯拉产业链也有望受益,出现较好表现。特斯拉的大涨也使创始人马斯克的身价大涨,根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马斯克以449亿美元位列第22位,紧随其后的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和马云。经济转型产生的新机会出现颠覆性的结果,特斯拉实际上就是消费加科技共同产生的一个巨无霸企业。关注消费加科技的机会,成为未来选股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的巨无霸企业如阿里、京东、腾讯等,无一例外也都是消费加科技的模式,用科技助力消费增长有利于产生伟大的公司。

玉名 (私募基金经理):

万亿成交模式开启新行情

万亿元成交就是不一样模式了,因为巨量下点位毫无意义,随便一个权重放量,指数都能快速拉升。所以这个阶段只有两点,量能保持和热点维系,这两点没变化,行情就会持续,甚至调整都是靠盘中来消化的。包括券商板块周五上午一度回落到涨幅只有1.5%,而午盘后又大涨超过6%,多只个股涨停。因此万亿元时代,观察点位毫无意义。而且万亿元周期不是没有调整,恰恰是调整之后能重新拉起来,体现资金的意图,这才是强势。

万亿元成交,也刺激了杠杆资金,在之前总结过,券商股是自6月份以来获得了杠杆资金、北上资金持续加仓,近50亿元净流入,同时获融资买盘和北上资金加仓的券商股有34只,占比超过七成。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券商板块,自2019年以来,每每在指数攻克重要关口之际,总能挺身而出。例如2020年2月20日,券商板块再次全线发力,带动沪指一举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随后,几次调整,反弹时依然是市场的主要风向标,所以7月份考虑到诸多金融改革因素,这个板块还是在风口浪尖,值得重视。

股市中面子最不重要,自己看错了,就马上改变方向。个股也是类似,卖早了,个股起势了,买回就是了,或许面子不好看,但利润是实实在在的。其实,股民心中是有正确答案的,也有处理方法,梗在于无法接受自己的错误,仅此而已。在任何时候,作为股民,我们都是行情顺应者,碰到问题,一定不要先找借口,而是先要对策,及时控制风险,这才是核心;无论什么原因下跌,第一时间跌破止损止盈位,都要先避免风险失控,这是关键。预测的意义就是准备好相关策略,无论点位,基本面,还是热点都是如此。我们做一个行业,都应该先排除弱势品种,因为它们无法给予你利润,继而去博弈趋势好的品种,然后对于不同模式和风格做一个划分,每一种模式选择就意味着对应的策略固定,严格执行,做好风控计划,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思路。或者不选股而博弈其行业ETF,获得指数平均利润。

黄智华 (资深投资人):

大盘形成突破或迎来大转折

本周大盘进一步走强,特别是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近日崛起带动大盘,近日“牛市旗手”券商板块更是集体爆发,掀涨停潮,保险板块强劲拉高,银行股亦集体回升,个别甚至涨停,两市成交再破万亿元。

金融板块本周回升,市场风格从前期的科技、医药板块切换至金融等传统蓝筹权重板块,市场资金从估值偏高的品种部分流向估值较低的品种,并带动大盘进入一轮上涨周期。券商板块整体整理时间较长,底部较扎实,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超预期,引入长期资金相关政策有望落地,叠加经济复苏和流动性相对宽裕,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券商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7月2日,白酒股的旗帜贵州茅台放量拉升,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近日部分白酒股冲高调整,而上半年持续走强的医药医疗板块近日有所回调。

之前分析,从近一年多市场呈现60日周期转折波动,如沪指在2019年期间的3月8日、5月6日、7月8日、11月8日时段,以及2020年以来的1月6日、3月5日、5月8日时段均冲出高点而后展开一段调整,这些时段刚好在节气前后,未来一周市场进入这60日周期转折时窗,可关注会否呈现部分结构波动效应。

近日部分涨幅较大的白酒股、医药股出现略大回调,体现一定60日周期转折时窗的市场结构性波动效应。当然,7月进入中报披露期,市场预期消费板块中报业绩确定性较高,仍支撑消费板块,核心资产长牛走势目前仍未改变。

据近日公布数据显示,继工业增加值同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之后,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也实现今年以来首次转正,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进一步印证工业经济加速回暖。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工业经济回升向好仍有良好基础。

本周三沪指重新跃上3000点关口,周四、周五更在金融股带动下进一步上破,创出今年3月下旬见低回升以来新高,特别是深证成指、中小板指近日双双突破年内最高点,创业板指也创出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说明成长题材驱动趋势仍维持,在科技产业周期的内生推动力下,新科技创新成长概念仍是未来市场推动主线之一。中长期看,创业板指2015年6月26日下跌缺口或为市场未来逐步回补的目标。

从走势看,沪指本周四回补了今年3月9日2989-3029点下跌缺口,该缺口同时也为近5年的下降压力线所在,即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2020年1月14日3127点等重要高点连线。我之前指出,该线要有效上破仍需金融股持续发力,如果该压力线未来放量有效上破,则6月1日缺口可望成为一波升浪的启动缺口。

本周四、周五该压力线上破,或意味着沪指扭转近5年的下降趋势,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总体处低位,仍相对支撑大盘。未来,沪指不排除逐步挑战2019年4月的高位,甚至2018年1月下旬的高位。沪指本周五上涨缺口或为今年3月下旬见低回升以来的中途上涨缺口。

之前分析认为,2020年为沪指1990年12月95点历史大底以来的30周年,为2005年6月998点大底部以来的15周年,为极重要的大转折周期,或构筑重要支撑点。3月19日沪指下探的低点不排除基本探出2020年周期转折低点。

新闻推荐

证监会修订行政处罚委员会组成办法:明确行政首长负责制,巡回审理机制落地

记者|满乐编辑|新《证券法》的实施,也给资本市场执法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7月3日,证监会就修订《行政处罚委员会组成办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稳 3100 点 结构性行情延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