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7.51亿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 “脱鞋”的星期六收到警示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星期六旗下品牌

7月2日晚,星期六(002291.SZ)收到来自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从2019年7月到今年3月,星期六及子公司与其他公司累计发生高达7.51亿元的关联交易,但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对此,广东证监局对星期六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警示函的背后,是星期六正在“脱鞋”。自从收购遥望网络、搭上李子柒以后,星期六的经营重心已经逐渐转向互联网营销和网红经济。

搭上网红经济概念 星期六股价一路飙升

在2019年以前,星期六都可以说是一家中规中矩的鞋类公司,直到2019年3月,它以17.71亿元收购的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遥望网络”)并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自此以后,星期六的主营业务新增了一大版块——包含互联网广告营销、移动短视频以及直播电商在内的移动互联网版块。

在星期六收购遥望网络后不久,网红经济这一概念备受市场关注。新增业务板块的星期六也享受到了这一波红利,股价从5元/股左右一路飙升至20元/股以上。

尤其是在2019年12月到今年1月,星期六被冠上了“李子柒概念股”的名号,一度创下26天17板的表现。星期六曾在互动平台回复称,“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

7月2日晚,星期六(002291.SZ)收到来自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警示函称,从2019年7月到今年3月,星期六及下属子公司与3家公司累计发生关联交易7.51亿元。而对于上述关联交易,星期六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直到今年4月21日、5月13日才进行补充确认并公开披露。

对此,广东证监局对星期六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洪涛、董事会秘书何建锋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警示函的背后,是星期六正在“脱鞋”。

变相切割鞋类业务

关联交易从443万飙升至6亿

在2019年7月到9月,星期六参股设立了3家公司,分别是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泓华商业有限公司和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其中,星期六通过全资子公司向上述3家公司销售产品,并向它们收取品牌使用费,由它们运营星期六的多个鞋类品牌,包括“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的零售业务。

另外,星期六的控股公司还向上述3家公司提供互联网营销广告业务,并签订三方协议转让公司原有部分销售渠道的营收款项。

换句话来说:星期六通过参股设立其他公司的方式,对鞋类产品的经营方式进行了调整,变相对鞋类业务进行了切割。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资本局发现:据其2019年的年报披露,星期六和上述3家公司相关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是198.11万元、132.08万元和113.21万元。

以此进行计算,在2019年,星期六和上述3家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仅为443.4万元。而在进入2020年4月以后,星期六补充确认并公开披露,关联交易的金额瞬间飙升到了6.02亿元。

同时,在2020年1月到3月,星期六和上述3家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了1.49亿元。

加速关闭直营店

2019年净关店147家

事实上,星期六不仅仅是对鞋类产品的经营方式进行了调整,而且正在加速关闭线下店。在2018年末,星期六的店铺数为1378家。2019年,新开店418家,关店565家,净关店147家。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19年新开的店铺多为加盟商,而关店的多为直营店。这也意味着:星期六正在逐步降低自营线下店铺的比例,从2018年到2019年,该比例已从76.85%降到54.35%。

星期六曾在2019年的财报中称,通过零售业务经营方式的改变,可以在确保公司业务稳定的基础上,逐步降低公司线下店铺的自营比例。

“这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逐步降低库存水平、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善经营现金流、加快资金周转、减轻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星期六当时在财报中表示。

而从营收上来看,星期六的业务重心已经朝着互联网广告等方向在转移。

2018年,星期六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营收为1.69亿元,仅占总营收的11.02%;而到了2019年,其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营收迅猛上涨,达到8.54亿元,占总营收的40.83%。

如果说调整鞋类业务的零售方式,是成功脱掉了星期六的第一只鞋,那第二只鞋恐怕要等到彻底将鞋类业务切割出去后才能彻底脱掉了。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新闻推荐

肆意“占用掏空”数额巨大,*ST安通控股股东被处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记者|梅岭7月3日盘后,*ST安通(600179.SH)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51亿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 “脱鞋”的星期六收到警示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