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全国高考落幕,填志愿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各行业“钱”景A 股剧透薪酬:IT、科研收入最高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9 00:37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后高考经济

编者按

高考甫一结束,填报志愿便提上了议事日程。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显然,志愿填报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头等大事。不过,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还应对各行各业的薪资收入有所了解,这样才能顺藤摸瓜选取自己心仪的专业。《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股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里面透露的行业薪酬信息,可作为考生志愿填报的参考。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志愿填报路上,辅导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并且大多收费不菲。那么,这些收费不菲的机构,真的能帮考生填好志愿吗?《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 本报记者 陈美

经过两天的激烈奋战,今年全国高考在7月8日落下帷幕。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在此背景下,考个好大学,选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是所有考生和家长的心愿。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专业、学校、未来发展和薪资等,都是考生关注的焦点。那么,高考志愿该怎么填?《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A股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可以提供“参考答案”。

IT行业居高薪榜第一名

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平均薪酬数据。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3个行业的年均工资都达到了16.13万元。紧随其后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年均工资为13.34万元。多金的金融业则排名第三,年均薪酬13.14万元。

可以看到,IT、科学研究等已成为就业薪酬最高的行业。金融业虽然在A股上市公司薪酬榜里屡次排名靠前,但已落后至第三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6.13万元的年均薪酬只是平均数。对于头部公司百度、阿里、腾讯、华为而言,其大多都在20万元起步,最高的华为算法岗位,已达到60万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上,以5G、芯片、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一直是机构的宠儿。如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其新股发行便获得566倍超额认购,募资资金500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在国产替代浪潮下,中国大陆并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承担低纳米制程的生产和制造。中芯国际作为内地唯一的芯片制造企业,虽然技术有待精进,但几乎承担了芯片制造业国产替代的全部希望。因此,优秀的技术人是中国的未来,也是实现国产替代的核心。从这一角度看,算法、计算机、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均是热门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相应选择。

银行与建筑收入也不错

作为传统行业,金融业一直比较多金。2019年年报显示,36家上市银行共支付员工薪酬达7604亿元,人均薪酬达到31.6万元。这一人均薪酬要比全国平均工资高出很多。在国有六大银行中,交通银行的人均薪酬最高,为34.33万;邮储银行人均薪酬28.52万;建设银行27.98万;农业银行26.39万;工商银行26.13万;中国银行24.33万。

不过,有个扎心的现实是:一般员工,如柜台人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等,他们的收入水平并没有那么高。以人均薪酬超过60万的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为例,目前其全国网点柜员的月平均工资为5300元左右,一年也就6.36万,与普通工薪族差不了多少。

尽管非技术性银行人员薪酬一般,但注会、财会类技术人员却依然吃香。根据中注协今年4月份公布的数据,目前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为10.84万人,距年底注册会计师会员人数达14万人的预期数,还有3万人的差距。因此,在注册制改革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背景下,高端金融人才需求较大。所以,金融类专业也可成为考生的一个选项。

除了上述行业,《金融投资报》记者还发现,建筑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行业。今年2月,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复工复产的第一周,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的平均薪酬达到9558元。同时,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行业,平均薪酬更高达10986元。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注会的专业性,房产经纪/中介等入行门槛相对较低,这对于一些考生来说,或许也是一个选择。

此外,有行业人士提醒,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医疗/医药行业备受关注,相关考生也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报。

新闻推荐

招商信诺资管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 申请延期筹建3个月

尚在筹建期的招商信诺资管公司增资了。7月8日,澎湃新闻注意到,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信诺)在7月1日发布了一则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高考落幕,填志愿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各行业“钱”景A 股剧透薪酬:IT、科研收入最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