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2020年版5元纸币11月5日起发行,首次应用自主研发印钞技术“小5”出道,新版第五套人民币“成团”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9 14:00   https://www.yybnet.net/

继2015年11月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去年8月发行2019版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后,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公告,定于2020年11月5日起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届时,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家族”也将“团圆”。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流通的5元纸币是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去年发行的新版人民币中,并没有5元纸币的身影。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回应称,也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其发行工作另作安排。果然,一年多之后,新版5元纸币也将亮相。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发行后,将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根据央行的消息,新版的5元纸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主图案、主色调、规格尺寸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至此,第五套人民币本次提升工作已告完成。

那么,新版5月纸币有哪些变化呢?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左下角和右上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调整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取消中部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侧凹印手感线。

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调整主景、面额数字的样式。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

与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提升。在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总体来看,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新时报记者曹茜)新版五元有这些亮点亮点一:凹印对印面额数字新版5元纸币正面左下角和右上角、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局部图案,均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

通过双面凹印对印技术,透光观察可见正背面局部图案组成完整的对印面额数字与对印图案,触摸有凹凸感。新版5元纸币首次应用了双面凹印对印技术,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是首次应用在流通人民币纸币上。亮点二: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新版5元纸币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5”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亮点三:抗脏污保护涂层

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整洁度明显改善,钞票纸强度显著提高,流通寿命更长。

亮点四:背面“五岳独尊”层次更丰富

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的背面图案是泰山,其中,“五岳独尊”石刻被作为标志物放大。此次新版5元纸币保留背面的泰山图案,“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郑楚翘整理)

新闻推荐

新版5元人民币11月5日起发行

继2015年11月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去年8月发行2019版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版5元纸币11月5日起发行,首次应用自主研发印钞技术“小5”出道,新版第五套人民币“成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