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持续大涨后,昨日迎来巨量调整 市场情绪降温 沪指止步八连阳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1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沪指3400点

■本报记者卢道明

仅用4个交易日,沪指上涨了400点,成交额连续4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大关,上涨幅度之大让人瞠目结舌,整个市场都响彻“牛市来了”的声音,但也让人对市场过热产生了的不少担忧。

果然,7月9日,多家公司遭大基金、社保基金等重要股东减持。在利空影响下,市场情绪随之降温,沪指周五大幅低开,随后维持弱势振荡态势,尾盘在金融、周期等板块的拖累下再度跳水,沪指跌幅超2%失守3400点,结束连续8日上涨。而创业板指在周五强势振荡,一度冲击2800点创出新高,尾盘涨幅大幅收窄,但依然飘红。

市场过热社保基金等重要股东减持降温

本周,A股市场前4天继续上演传奇,周一攻克3300点大关之后持续放量大涨,周四A股上证指数突破3450点,再创近两年半新高。在市场狂欢、个股普涨的背景下,多家公司却遭国家大基金、社保基金等重要股东减持,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人保、格力电器等热门公司亦遭减持。

周四晚,社保基金发出减持中国人保的计划。公告显示,根据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中国人保股份不超过8.8亿股,占总股本的2%。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系社保基金自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首度减持。若按目前每股8.25元悉数完成减持计划,预计减持金额将达72亿元。

2011年6月,社保基金耗资百亿元入股中国人保。2019年,财政部又将持有中国人保股权的10%(占总股本的6.76%)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目前,社保基金持有中国人保16.54%股份,折合市值约600亿元。今年7月份以来,大金融板块大涨,中国人保在7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已近30%。

除此之外,格力电器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于7月9日完成此前发布的减持计划,自7月1日以来减持公司股份约4288万股,累计减持金额近26亿元。

巨量调整沪指失守3400点创指逆市飘红

在投资界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国家大基金、社保基金联手减持对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在利空影响下,在经历此前8天连续上涨后,A股在周五迎来巨量调整。

7月10日,沪指大幅低开,随后维持弱势振荡态势,尾盘在金融、周期等板块的拖累下再度跳水,跌幅超2%失守3400点,收跌1.95%,指数回落至3383.32点。

深成指跌0.61%报13671.24点,创业板指盘中强势振荡,一度冲击2800点,尾盘涨幅大幅收窄,收涨0.75%报2778.46点。不过,涨停的个股仍有159家。从盘面上看,持续多日走强的大金融板块在周五整体降温,保险、银行、证券指数跌幅居前。保险业巨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昨日跌超7%。券商龙头股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跌超5%。盘后数据显示,两市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978亿元,券商、银行及科技类龙头是主力资金砸盘主要方向。其中,银行板块午后持续下行,银行ETF收跌3.67%,但场内交投活跃,成交额超9.4亿元,本周日均成交已超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银行ETF近6个交易日累计获得19.88亿元资金净流入。

尽管大金融板块遇冷,但投资者交易热情不减。周五两市成交额达1.6万亿元,已连续7日成交额超万亿元,不过,北向资金开始外逃。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卖出43.93亿元,7月以来首次净卖出。

良性回调调整后沪指或能走得更远

对于此次调整,机构是如何看待的呢?大盘还能上涨吗?

“此次回调非常及时,回调后大盘或能走得更远。”华泰证券中泰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曾博寒认为,A股持续大涨之后迎来一次大调整,调整是正常和良性的,毕竟这一波行情大盘就上涨了400多点,创业板上涨超过900点。从盘面看,周五大盘的调整幅度并不是太大,也不超过100点,创业板还是处在上涨行情当中,可以理解市场目前这种调整是对上涨行情中良性释放风险的过程。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周五指数没有跌多少,很多个股却是出现了较快的回落行情,许多股票的跌幅是比较大的。周五成交量仍然是过了万亿元,说明当下的股市交投还是非常活跃的,目前市场的板块还是处在轮动当中,只不过从普涨的走势到了现在的结构性机会。预计下周走势还会陷入振荡,调整行情一旦开始,显然在短期内是不会很快结束的,不过目前大方向依然没有改变,此次回调洗盘过后A股还会上涨,投资者依然可以布局低位滞涨的好股票。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大金融、白酒、煤炭、钢铁、房地产等蓝筹股轮番走强,市场持续维持强势上攻状态,沪综指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做多热情高涨。部分蓝筹股短线涨幅过大,投资者需适当注意风险。而只要量能继续保持,北上资金和融资盘继续稳定流入,短期的振荡也只是波动。建议投资者近期捂住好公司,静待轮动。

国内知名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表示,短期来看,国内外流动性维持在相对宽松状态,是权益市场成交规模迅速扩大的基础;资金面的宽松,也是本轮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和2015年杠杆资金大量入市不同,此次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公募、私募、保险等中长期资金,资金入市的节奏相对缓和,而且各类长期资金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持续汇入。

中长期来看,如果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这次会是长牛、慢牛而不会是疯牛、快牛。注册制改革将极大地改变股市的生态,当然也会影响资金配置权益资产的方式,即抱团优质公司+更多地通过机构产业市场,也是构建资本市场长牛、慢牛的重要基础。

新闻推荐

嘉实基金姚志鹏:电动化智能汽车领域或产生颠覆性机会

嘉实基金专栏7月以来,A股表现良好,在科技复苏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再次爆发,引发市场关注。刚刚过去的6月份,汽车行业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持续大涨后,昨日迎来巨量调整 市场情绪降温 沪指止步八连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