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持续大涨为哪般 经济复苏增强市场预期,个人投资、外资、基金是入市主力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A股表现让1.6亿股民继续“亢奋”。7月13日,A股市场延续上周放量上涨的势头,深市三大股指涨幅均逾3%,沪市重回3400点上方,两市成交总量突破1.6万亿元。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已有657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其中7月以来就有400股创下历史新高。在经济发展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为何股市持续大涨?推动股市上涨的资金都有哪些?

谁在拿钱入市

动辄超万亿元的成交额,都是谁在入市?目前来看,个人投资、外资、基金是主力,产业资金反而有所减持。

近日券商的股民开户量大增,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也持续飙升。截至7月7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2685.46亿元。仅在7月份的前5个交易日,就累计增长超1000亿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居民存款搬家入市意愿强烈,居民资产拥抱大权益时代已经来临。”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

外资持续抢筹,本月前5个交易日净流入超500亿。A股市场也被外资持续看好。“在全球继续维持宽松货币和极低利率背景下,A股的核心资产仍然是外资中长期加配方向。”中航证券认为。

新基金动辄超百亿规模,今年合计募集已超万亿。市场高热度下,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推出的重磅产品,募集规模超百亿。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已成立68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1.077万亿元,这让2020年成为新基金募集破万亿的三个年份之一,此前是2015年和2019年。

股市为何连续大涨

经济受疫情影响那么大,为何股市反而涨这么厉害?梳理发现,虽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事实,但研究机构和经济学界专家们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上涨是基于经济复苏下对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

“近期A股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沪指创下近两年新高,缘于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修复均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经济基本面韧性十足。”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称。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5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显示制造业正稳步复苏。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中国货币政策宽松,金融机构间资金价格低廉,M2、社会融资增速大幅上升,宏观流动性充裕,中国经济恢复良好,PPI增速触底反弹,企业盈利改善。“3月下旬以来,大盘中枢上移吸引社会资金进入股市,以及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上升就是证明。”

“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坚守理性投资的理念,既要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又要认识到市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表示,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进行决策,不被短期情绪过分干扰,不过度追逐短期趋势。

据中新网、证券时报等

407家上市公司一周被减持逾350亿元

近期一批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重要股东计划减持公告。Wind数据统计,上周(7月6日至7月10日),沪深两市共计有407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高达353.58亿元,创年内减持规模新高。7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58家公司合计271名重要股东发布拟减持计划,92名重要股东减持超总股本的2%。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股东在当前上涨的行情中扎堆减持,主要原因包括:之前A股下跌较多,大股东融资较难,行情转好后减持变现,用作企业经营的投入;大股东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没有足够的信心,想趁二级市场大幅上涨的良机,先撤为上;股市行情上涨,股权质押风险得到初步化解,大股东为了缓解质押压力,选择卖出股票。中证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两家企业获受理 将冲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

本报讯(记者杨成万)记者近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深交所近日公布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名单显示,成都倍特药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持续大涨为哪般 经济复苏增强市场预期,个人投资、外资、基金是入市主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