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哈工智能正在扩产,合资机器人工厂三年内产能达1万台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15 16: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庄键

编辑 |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工智能,000584.SZ)公布了机器人产能扩张计划的具体时间表。

7月14日,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在媒体沟通会上称,旗下合资公司哈工现代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工业机器人。

去年3月,哈工智能与韩国现代重工集团(下称现代重工)组建了合资公司哈工现代,双方持股比例为70%和30%。

哈工现代正在浙江海宁建设机器人工厂。乔徽表示,海宁机器人厂房预计今年底完工,计划用三年达到年生产能力1万台,今年内工厂的产能预计为2000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机器人总产量约18.6万台。在乔徽看来,就中国产业空间而言,工业机器人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可能性,哈工智能与现代重工希望通过合作,借助各自的技术优势和渠道打开中国的机器人市场。

现代重工在1984年涉足机器人行业,是目前韩国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商。

哈工智能的前身为友利控股。2017年,由乔徽和艾迪两人控制的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以32.4亿元的总价,获得友利控股29.9%的股权。两人也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成为该上市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艾迪的另一身份,是联创投资(833502.OC)的第一大股东。

乔徽称,收购友利控股的股权,是基于其与艾迪当时的一个共同判断: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的资产,才能跻身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未来的龙头企业。

2017年8月,友利控股更名为哈工智能,并逐步进入智能制造领域。过去三年,该公司在剥离原有地产、氨纶资产的同时,扩展了智能制造相关业务。

2017年,哈工智能斥资9亿元收购天津福臻,后者主要为汽车整车厂提供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哈工智能还曾谋划并购德国企业尼玛克(NIMAK)。尼玛克主营业务是为汽车生产商供应焊枪设备,2018年营收规模超过5亿元。

但在交割截止期内,交易方未能取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备案核准,这场海外收购并未最终成行。

去年,哈工智能总营收为17亿元,其中超过96%来自于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板块。

该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预计亏损2000万-3500万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528万元。

哈工智能称,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公司海外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实施受阻,同时受到房地产业务剥离影响。

6月底,哈工智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未来12个月内,该公司可以借此募集不超过7.82亿元的资金。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旗下的哈工智投已认购了其中的5000万元。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智投曾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到无锡哲方2017年收购友利控股股权的交易中。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哈工智投将同时拥有哈工智能间接股东和直接股东的身份。

乔徽称,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现金流,使哈工智能拥有更强的资金实力,承接动辄数亿元的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订单。同时,将继续投入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连接制造系统、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技术研发。

新闻推荐

河南油条大王旗下公司要在A股上市,一年营收近9亿元,同业竞争是最大命门

记者|袁颖琪编辑|陈菲遐备受市场资金追捧的速冻食品板块将添新军。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味央厨)已提交招股...

相关推荐:
非法集资常见套路2020-07-15 11:11
猜你喜欢:
评论:(哈工智能正在扩产,合资机器人工厂三年内产能达1万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