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最新进展:一等奖撤销、家长致歉 网友呼吁:严打中小学生科创造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呼吁:严打中小学生科创造假 ▲获奖小学生陈某某家长对外发布的公开信。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截图。

近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个获奖项目,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质疑。由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某研究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不仅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还获得了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众多教师、业内人士质疑:这项研究的水平,已达到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水准,一个小学生是否能研究得出来?

15日,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发布通报,撤销该学生所获一等奖。

网友感慨:“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明摆着不是小学生的“菜”,却一点不加掩饰,把博士水平的项目堂而皇之地署上孩子名并评上奖。这背后,是否存在着学术腐败、评奖腐败、加分腐败?

调查结果

项目研究报告

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

15日晚,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就“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通报,专家组认定: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委会建议,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

通报全文如下:

近日,关于质疑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三等奖获奖项目《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网络报道引发社会关注。我们迅速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对大赛评审工作开展全面调查。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就此项目及时进行复审,现将有关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通报如下:

专家组认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研究报告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学术水平,但其附件支撑材料和调查走访发现的新情况新材料不能充分证明作者独立完成该项目报告的整体设计和撰写。专家组认定: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根据以上情况,评委会建议:该项目研究报告文本撰写不符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18年修订)》评审原则第三条:“项目研究报告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之规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

此外,7月15日下午,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组委员会秘书处在该大赛官网发文称,近日,关于质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个别获奖作品的网络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对此,组委会秘书处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责成并督导相关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核查。声明中称,如发现违反大赛规则问题,将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其父致歉

未掌握关键信息

过度参与项目书文本编撰过程

15日下午,小学生陈某某的父亲陈勇彬发布一封公开信——《关于本人孩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承认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过度参与了项目书文本材料的编撰过程,使用了大量生物医学专业术语。同时,他向大赛组委会申请上交该项目获得的奖项,并尊重和服从大赛组委会对该项目奖项的处理意见。

在说明中,他称——

1.获奖学生为其儿子,其受家庭环境影响,自幼接触相关科学知识,并形成了浓厚的科研兴趣。

2.孩子根据自身科研兴趣选择了本课题,并在学校指导老师、父母及所在课题组研究生的共同指导下,通过观察学习和亲自实验操作,获得了该项目主要实验数据,并基本掌握了该项目涉及的基础概念和研究方法。

3.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自己(指陈勇彬)未充分掌握及领会组委会发布“项目报告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关键信息,过度参与了项目书文本材料的编撰过程,使用了大量生物医学专业术语,给广大网友和媒体造成了困惑与误解。

“由于我的疏忽与过错,给大赛组委会、工作单位和家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在此,我郑重道歉。同时,我谨代表孩子向大赛组委会提出以下申请:申请上交该项目获得的奖项,并尊重和服从大赛组委会对该项目奖项的处理意见。”

陈勇彬在公开信中说,在此次舆情中,孩子已经承受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为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作为孩子的父亲,他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与批评,也真诚地恳求广大网友和媒体给予宽容和谅解。

“翻车”再现?

又有获奖论文受质疑

“写出这样的论文一万个不可能”

有网友梳理发现,近几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可谓“高精尖”,其中有不少涉及基因、抗癌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科研项目。

如,重庆两名中学生的论文《二氢杨梅素调节肝脏脂代谢及细胞外基质生成的作用研究》《甲状腺髓样癌特异性敏感标志物降钙素的ECL比率检测研究》均获得该大赛一等奖。

前篇论文写道,“实验方法是取8周龄的雄性129野生型小鼠40只,干预持续12周。利用高脂膳食诱导小鼠建立动物模型,检测DHM干预后对肝脏脂代谢、肝纤维化发生的影响。”后篇论文结论更是直言:“本比率策略为降钙素的灵敏检测提供了新方法,也为甲状腺髓样癌的早期诊断治疗提供了有效途径,其思路还可以扩展至其他免疫检测及适体分析等领域。”

中学生真的能写出如此前沿、专业的科研论文?重庆某医科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看后说,论文中提到的研究方法都是医学专业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才会学到,涉及这些领域要达到硕士甚至博士专业水平才行,中学生医学知识不多且课业繁重,“写出这样的论文一万个不可能。”有网友发现,其中一篇论文与重庆某医科大学某硕士毕业论文几乎雷同,而这篇硕士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正是该中学生的指导老师。正如云南获奖小学生父母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一样,这篇论文的真实性同样备受公众质疑。

当然,这些获奖论文的相关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但公众对中小学生科技创新造假的担忧必须引起重视。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展各类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对于激发孩子科学兴趣、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大有裨益,但若出现明显造假行为,其危害不仅是对孩子本身的揠苗助长,把孩子带歪,更重要的是对我国科技发展基础环境的破坏。

网友呼声

是否存在“默契腐败”?

中小学生科创造假同样要严打!

此事让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含金量蒙上了阴影,也给公众心中添了堵,面对一水看不懂的获奖项目,有网友揶揄,大赛不如彻底改名叫“青少年父母科技创新大赛”。

众所周知,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试想,一个从小假父母之手、凭枪手之力,靠走歪路捷径获得所谓科技大奖的孩子,长大后如何踏踏实实做研究?

中小学生科技创新造假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的升学评价制度。长期以来,一些不规范的比赛大行其道,让部分家长、学校趋之若鹜,就是因为多获奖能够成为孩子升学评优和学校招生发展中的“加分项”。

正因如此,有的比赛变了味,缺乏有效监管,对明显不匹配中小学生能力和智力的项目睁只眼闭只眼。一些家长、学校通过找关系、拼资源让孩子拿奖“镀金”。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些比赛挂羊头、卖狗肉,甚至成为利益输送的黑色产业链,严重破坏教育公平。

网友称,获奖项目都挂在网上,当初的荣誉如今都成为待爆的雷,接下来就看相关部门的调查了——要查“拼爹”操作,更要查背后是不是存在一条龙的“默契腐败”。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打中小学生科技创新造假背后的学术不端、利益输送、黑色产业,让孩子对科学充满好奇、敬畏、严谨,这既是维护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举,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固本之道。

综合央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站、《科技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

新闻推荐

机器警察上高速街头灯杆也智能 深圳5G产业遍地开花,青岛应怎样争速抢时打造5G+

深圳街头的多功能智慧杆。穿梭于粤菜馆中的机器人服务员。文/图半岛记者李兵景毅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5G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最新进展:一等奖撤销、家长致歉 网友呼吁:严打中小学生科创造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