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科创 50ETF 来了 4 家基金公司尝鲜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1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在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1周年之际,科创板50指数也将问世。近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7月22日收盘后,将发布科创50指数历史行情,并在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首批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及其联接基金己正式上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4家公司旗下产品在列。《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科创50ETF更聚焦于科创板,风格更清晰。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投资者再添投资工具

据了解,科创50指数的成份股的样本空间包含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及红筹企业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存托凭证,预计将由市场上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考虑到科创板发展情况,现阶段新股上市满6个月后纳入样本空间,待科创板上市满12个月的证券达100只至150只后调整为上市满12个月后纳入。

截止7月15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共126家,总市值2.53万亿元,总市值超1000亿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是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澜起科技、君实生物。自由流通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5家公司则是金山办公、沪硅产业、中微公司、华润微、君实生物。

指数还未发布,基金公司已提前开始布局。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首批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己正式上报,包括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ETF、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上报日期为2020年7月15日。

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门槛较高,因此科创50ETF的问世将有助于投资者更方便精准的配置科创板。个人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投资需要达到的条件有两个: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较多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中。相较之下,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门槛更低。其中ETF可以在场内方便地把握波段行情,联接基金则为场外投资者提供了配置工具。

聚焦科创板纯度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因此,跟踪科创板股票的科创50ETF,也有望成为首批涨跌幅最高可达20%的ETF品种。

而科创50作为首只科创板指数,具有明显的代表性和稀缺性。跟踪该指数的ETF也有望受到资金的追捧。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ETF以宽基指数类的ETF为主,包括华夏上华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从此次申报科创50ETF的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华泰柏瑞等公司首批上报,也反映着基金公司在ETF布局上的积极性和实力。

此外,过去一年里,在科技股行情引领下,科创主题的基金一经发售就受到市场的追捧,而科创50ETF相较过去的科创主题基金,采用被动跟踪科创板指数的方式进行投资,高仓位,更聚焦于科创板股的投资,风格更清晰。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7月15日,已成立的科创相关主题基金共43只,其中,以“科创”命名且采用三年封闭运作的基金11只,这类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的证券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而科创主题包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即不一定是科创板企业。其余以“科技创新”命名的基金则主要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投资范围更自由。相较之下,科创50ETF全部投资于科创板个股,“纯度”更高,但波动率和风险可能也会更高。

此外,从费率来看,科创50ETF是被动指数基金,费率低于主动管理的科创主题基金。

新闻推荐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98亿元 增幅和总量分别位居全省第1位、第3位

本报讯(通讯员程双记者吕静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 50ETF 来了 4 家基金公司尝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