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永别了,乐视网! 昨被正式摘牌,28万股民“为梦想窒息”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22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等来“下周回国”的贾跃亭,28万股民最终等来了乐视网退市。7月21日,曾经的“创业板一哥”被正式摘牌,终止上市交易。20日是乐视网最

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最低触及0.17元最终收报0.18元,与最高点179.03元可谓云泥之别。乐视网上市10年,号召投资者“一起为梦想而窒息”的贾跃亭手起刀落收割了大批“韭菜”,其中包括不少富豪明星。20日,乐视网投资人维权交流群里,有人认栽,有人依然忿忿不平。

贾跃亭——造车拖垮乐视

昨日上午,记者尝试“买入”操作,交易系统提示:“该股票(300104)终止上市,最后交易日为(20200720),请注意退市风险!”

7月20日,步入退市整理期的乐视网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平收落幕,股价收于0.18元,总市值7.18亿元,较高峰时期的1700亿元蒸发99%以上。

成也贾跃亭,败也贾跃亭。

1973年2月,贾跃亭出生在山西省襄汾县,大学读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经过妻子(前妻)和老丈人的帮助,他先后建立双语学校,经营钢材生意,几年后成为“北漂”,2007年成立乐视网,并将互联网视频服务作为业务重点。2010年8月,乐视网上市,成为“A股网络视频第一股”。

乐视网上市后,贾跃亭的野心越来越大,言必称“生态化反”。在他的构想里,乐视七大生态包括:互联网及乐视云、内容、大屏(超级电视机)、手机、体育、汽车和乐视金融。

乐视网2013年年报显示,乐视超级电视推出当年,销量超过30万台。2015年,乐视宣称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年内销量分别完成300万台和400万台。业务的成功让乐视网股价一路上涨,2015年5月12日达到历史最高点179.03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板一哥”。

2014年12月9日,贾跃亭在个人微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汽车产业正面临一场巨大革命,乐视要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汽车。

造车是重资产项目,视频起家的乐视能撑得住吗?对于质疑,贾跃亭2015年公开表示“资金不是问题”,“即使把上市公司拖垮,我也义无反顾。”

但乐视最终没能顶住压力,资金也没能继续追随而来,真的把上市公司拖垮了。

2016年11月,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承认,乐视资金状况出现了问题。2017年5月,乐视大裁员,遭遇供应商催债。两个月后,贾跃亭丢下乐视网的烂摊子,以帮助旗下的法拉第未来公司完成融资为由出走美国。

从此,“下周回国”成为中文互联网上的一个梗,贾跃亭本人至今也没回国。

贾跃亭——“富豪收割机”

贾跃亭到底坑了多少人?有超级富豪,有金融机构,有28万投资人,有人甚至认为还包括贾跃亭的妻子甘薇。

“敢打敢拼”的贾跃亭,曾吸引了不少商界大佬的投资。公开数据显示,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曾为乐视投资6800万元,王健林的万达投资和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合计投了1个亿。

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后,2017年1月,贾跃亭还拉来山西老乡、融创中国老板孙宏斌和他的150亿元投资。接手之后,孙宏斌才知道乐视债务有多烫手,他在2017年9月的一次业绩会上泪洒当场,感慨“愿赌服输”。

融创2017年报显示,这场豪赌输掉了165亿元,约为融创5年的利润。只当了200天乐视网董事长就“裸退”的孙宏斌表示,“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除了商界大佬,乐视的“天坑”里还躺着诸多金融机构。乐视非上市体系已累计偿还金融机构借款160亿元,但贷款余额仍有138.5亿元。其中,乐视仍欠平安银行20亿元、中信银行17.5亿元、招商银行12亿元。

因为这些债务,甘薇也摊上了大事。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网本月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甘薇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依法限制出境。申请执行人为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执行标的金额约为5.33亿元。

这场官司与2015年乐视手机业务一笔27亿元的贷款有关。此次贷款中,贾跃亭、甘薇共同出具了《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承诺对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一审中,甘薇曾辩称自己并非当事人,担保书上的名字是贾跃亭代签,但法院未予采纳。

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与演员甘薇在2008年结婚。2019年11月,甘薇向法院递交离婚纠纷起诉状,要求与贾跃亭分割财产,同时要求贾跃亭承担全部债务。

贾跃亭——“娱乐圈杀手”

乐视网上市5年冲上1700亿元的巅峰市值,又用了5年走到退市,市值现在仅7.1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有股民在2015年5月12日的历史最高价买乐视网的股票,一直持有到现在,几乎是血本无归。

除了商界大佬,在被贾跃亭收割的名单上,还有数十位娱乐界明星。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影业的股东中有张艺谋、郭敬明、李蔚然等导演,以及孙俪、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冯绍峰等明星。此外,刘涛、秦岚、李晨、倪妮等众明星通过北京锦阳持有乐视网股票。

乐视网退市,损失最惨重娱乐明星的是刘涛,她不仅在乐视影业投资1000万元,还在乐视体育中投资5000万元,总共6000万元或全部化为泡影。

和刘涛一样遭遇的,还有邓超和孙俪夫妇,投资5000万元;孙红雷,投资2000万元;贾乃亮,投资1000万元。而曾投资1000万元的郭德纲,因入股两个月就要求退股,逃出了乐视的大坑。

娱乐明星队伍里投资较多的还有黄晓明、倪妮、秦岚和李晨等人,各投资500万元。“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都将遭遇损失。”有网友称。

贾跃亭——“韭菜”的噩梦

2020年6月5日,乐视网进入退市整理期。过去的30个交易日中,乐视网从起始价1.69元,跌到如今0.18元的收盘价,股价暴跌近9成。0.18元!有股民称这样的价格“不足一片薯片”。

7月20日,一位股民想要以0.17元/股的最低价买入一手(100股)乐视网留作念想。不过,交易平台提示:“警示未确认或委托方式不支持,委托失败!”

贾跃亭坑得最多的,正是这些普通股民。截至今年3月31日,乐视网股东总数为28.08万户,除了前十大股东,剩余投资者持有剩余约62%的股份。

对于乐视网退市,由微博用户“乐视网维权小组”建立的群组中,有人已经准备放下:“都过去了,明天开始踏踏实实睡懒觉。”有人依然忿忿不平:“已经过去了,受到的伤害也过去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贾跃亭发表公开信,宣布已于6月26日完成个人破产重组。他表示,对其个人而言,这意味着人生的重启。

贾跃亭的人生可以重启,乐视网还能不能重回A股?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所以乐视网将不能重新上市。

贾跃亭公开信中特别提到,在得到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他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

不过,股民要想获赔并非易事。乐视网提醒,该部分预留信托资产的收益对象是所有逾期提交索赔主张的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

目前,证监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的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指出,在国内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证监会对乐视网或者贾跃亭作出行政处罚,是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的前置程序,处罚未落地,则投资者无法启动司法程序。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也表示,在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乐视网股民只有等待。

乐视网已经退出股市,但贾跃亭与投资人之间的故事仍未结束。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社等报道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获评 “最佳供应链融资银行”

近日,《亚洲货币》揭晓2020年“中国卓越交易银行”评选获奖机构,兴业银行凭借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卓越表现荣获“最佳供应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别了,乐视网! 昨被正式摘牌,28万股民“为梦想窒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