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多面强人梁建章:企业家中最擅长直播带货的科幻小说家?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30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梁建章(左)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有两个经过认证的微博账号。一个叫@携程梁建章,只有110条微博,内容像所有的企业家一样,多是宣传自己公司的业务或是其他旅游相关的事务。另一个叫@梁建章-关注人口问题,在2190条微博中,他关注的重点大多落在了人口问题上。在这个账号的公司简介一栏,明确写着“个人观点和携程旅行网无关”。

企业家之外,梁建章还有另一重身份——人口经济学家,自从2011年从斯坦福大学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甚至成为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后,他长期关注人口经济学领域。

科幻作家

一边宣传新书 一边打广告直播带货

7月29日一早,梁建章的两个微博账号都发布了他写的新书《永生之后》的相关信息。不过,相比起来,@梁建章-关注人口问题这一账号似乎更纯粹地关注自己新书的内容。“我去年出国时间比较多,在飞机上就完成了对故事整体框架的构思。曾想过找一些写手来合作完成小说,但发现效果不甚理想。我觉得,自己编写故事情节的创造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最后还是使用我那不太老练的文字完成了小说。”梁建章称。

《永生之后》是一本科幻小说,按照梁建章所说,这本小说意在引起人们对人口问题足够的重视。记者注意到该书在豆瓣上的简介:在2120年,人类社会进入“长命纪元”,“延生药”的成功研发实现了人类长生不老的古老愿望。这次科技飞跃带来的重要转折,究竟会让人类跨入更高程度的文明,还是最终走向灭亡?

而在@携程梁建章的账号上,除了推介新书外,他还不忘为当晚的直播带货打广告,“记得锁定今晚8点#梁建章微博直播首秀#,这里有全网超低爆款酒店和旅行产品”。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20场“携程BOSS直播”。

疫情以来,旅游行业受到的波及不小,携程集团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如以往一样,在携程遇到危机的时候,梁建章总是会出现。恰逢直播带货的风口,董明珠等企业家都选择以直播的方式兜售产品、提高业绩,梁建章也不例外。

天才少年

出身复旦少年班

创业之路顺风顺水

纵观梁建章的履历,他算得上是一个天才。15岁时,刚刚初中毕业的梁建章考入了复旦大学少年班。一年以后,他又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录取。当拿到硕士学位的时候,他只有20岁。1999年,时年30岁的梁建章创立了携程网。仅仅四年时间,携程就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并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梁建章的创业之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随后,他逐渐淡出了对携程的管理。在一次访谈中,他曾经回忆过这段时间,“那时候觉得没什么对手,也没什么挑战了。应该去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找一些挑战,就去念书。2007年我就到斯坦福念博士。”这是梁建章的第一次隐退。

直到2012年,他回国后才发现携程隐藏的问题。“2010年还在美国的时候,根本不会觉得公司有问题。其实,那时候携程就太保守,竞争对手也起来了。但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期,公司业绩也还算不错,就把问题隐藏了。2012年在中国的那一年,我才真正意识到携程有很大问题。”梁建章说。

当时,在线旅游行业正处于走向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时期,而携程四面楚歌、劲敌环绕,前有艺龙,后有去哪儿网。携程在行业中的老大地位摇摇欲坠,曾经打下的机票、酒店市场也一步步沦陷。2013年2月,梁建章重掌携程。他在内部大刀阔斧地改革,对于艺龙和去哪儿网两家崛起的对手,他都选择了直抄后院:发起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价格战,趁对方疲软之际,反手将竞争对手收编。

经过三年多的时间,携程再一次坐稳了行业老大的位置。在2016年11月,梁建章卸任CEO,再次退居二线。

“救火”达人

再次出山直播卖货

这次能否力挽狂澜?

如果不是疫情让旅游行业遭受了重创,梁建章已经很久没有和携程一起登上过财经新闻了。在他真正关注的人口问题领域,他最近正和另一位学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以文章的形式进行论战,双方有来有往,目前已经打了六个回合。

而现在,梁建章即便推出了关注人口问题领域的科幻小说《永生之后》,他在@携程梁建章的微博账号上也不忘为自己的直播带货打广告。其实,相比其他企业家仅试水一两场的直播,梁建章从3月23日开启第一场直播后,已经将直播常态化,甚至每一场直播前都做了精心准备。

直播地点从海南三亚到云南腾冲,不仅地点不同,他甚至在每一场直播中都会换上不同造型,从唐伯虎到秦始皇,从孔子到海王,他的造型场场不重样。据媒体报道,7月29日,携程公布了4个月来的直播成绩单:成交总额达到11亿元,为1000多家高星酒店带货超100万间夜、1秒售出8间房、为境外高星酒店带货1个亿。在直播中,梁建章一改在公众心中高大上的形象,放得下身段,他甚至被网友称为“企业家中最会直播的学者”。

记者注意到,在梁建章再次出山力挽狂澜的背后,或许是携程正在迎来疫情之下的第三次危机。就在这几天,有消息称携程计划回归,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但携程方面对媒体回应称,对此不予置评。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杨佩雯

新闻推荐

预期积极改善 A股市场交易情绪升温

周三A股市场出现放量大涨的态势,刚刚面“市”的科创50指数更是大涨5.45%,显示各路资金对科技产业龙头品种的投资激情。受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面强人梁建章:企业家中最擅长直播带货的科幻小说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