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疫苗企业加速国际化:康希诺牵手辉瑞,万泰向赛诺菲出售在研产品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01 07: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金淼

编辑 | 马蕾

此次新冠疫情中,在医药板块中占比不高的疫苗行业受到了广泛关注。全球范围内强生、阿斯利康、辉瑞等制药巨头和BioNTech、Moderna等专注于疫苗研发的创新企业皆加入了疫苗的研发赛道。

国内方面,界面新闻此前报道,新冠疫情以来,疫苗企业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如华兰生物拆分疫苗板块单独上市并引入高瓴等战略投资;疫苗新贵万泰生物科创板上市,连板26日,市值破千亿;而康希诺也获得科创板批文,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第一只A+H疫苗股。

除资本市场动作加速外,近期国内外疫苗领域的合作明显增加。7月26日,康希诺发布公告表示,将同辉瑞合作推广其有望获批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V4)曼海欣,该产品上市后辉瑞公司将负责其在大陆市场的学术推广;7月28日,复星医药获BioNTech授权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1)I期临床试验首批36位志愿者成功接种;万泰则于7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授权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进行新型轮状病毒疫苗开发、生产及商业化。

其中,康希诺和辉瑞合作推广前者MCV4疫苗,系目前首例国内疫苗企业将商业化部分授权给国外企业。此前国内外疫苗企业联手的典型是智飞生物同默沙东间的合作,前者在境内代理销售默沙东进口的全部疫苗。

智飞和默沙东合作能够实现的基础,多被认为源于智飞创始人蒋仁生具备多年基层疾控工作经验,对于疾病流行和市场需求等较为熟悉,团队市场销售能力强。而智飞创立早期,也是通过“买断代理”部分疫苗起家,随后在发展中才逐步增加了自主研发这一部分。

相比之下,康希诺和万泰这类近年来的疫苗新贵,多以研发起家,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将产品授权或商业化部分授权给其他企业,有助于企业集中精力研发和布局核心品种。

“康希诺管线产品有近二十个,目前重点在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上。包括脑膜炎疫苗在内的一些产品,康希诺更多的考虑应该是如何借助现有的平台,短平快地做起来。”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生物医药行业负责人刘宇刚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

而拥有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13)的辉瑞对于MSV4这一产品而言,显然是个不错的合作伙伴。除辉瑞本身国际化的品牌外,辉瑞的现金奶牛“沛儿”PCV13针对15月龄下幼儿,而此次康希诺授权商业化的MSV4所预防的流脑也多发于婴幼儿期,二者皆为低龄自费疫苗市场。

“婴幼儿自费疫苗方面,辉瑞在国内的渠道,覆盖率和专业性都受到业界认可,和康希诺的合作有着较大的协同效应。而未来与辉瑞的合作,也是对其产品和质量的有力背书。” 刘宇刚表示。

疫苗科普作者陶黎纳认为,此次合作对于在国内只有PCV13的辉瑞疫苗产品而言,未来承担康希诺产品的销售,能够有效降低销售成本。“两家的产品都是结合技术疫苗,对这种工艺能互相理解,专业上的合作也应该很顺利。”

而刚刚在科创板创下26连板,市值破千亿的新贵万泰生物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出售在研产品。7月30日,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万泰沧海将新型轮状病毒疫苗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权利以6800万预付款加里程碑付款的总额授权给了赛诺菲巴斯德,未来产品商业化后,视销售产品品种给予净销售额1%或2%的许可费。转让的轮状病毒相关专利和技术累计研发投入3895万元。

按照全球轮状疫苗市场销售情况,这笔交易看似“贱卖”。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多个轮状病毒疫苗产品上市,2019年最为畅销的默沙东公司的RotaTeq以及GSK的RotaRix,分别贡献了7.91亿美元和7.14亿美元的销售额。如果按照WHO未来轮状病毒疫苗90%的目标接种率,轮状病毒疫苗市场将会进一步放量。国内方面,按照每年1500万新生儿和30%的接种率,市场空间可达40亿人民币。

对于刚刚上市不久的万泰而言,其现金流充足,对预付款的需求并不迫切,交易中本可调高许可费百分比。一般而言,这类许可费的行业平均比例多在10%左右。

“据了解,万泰的轮状病毒疫苗未来将用于赛诺菲的多联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将成为联苗中的一种成分,2%的许可费应该还是合理范围。”刘宇刚表示。

对于万泰而言,该产品出售后,公司重点或继续聚焦肝炎相关的产品上,如甲肝和特色的戊肝疫苗。

万泰的戊肝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支用于戊型肝炎预防的疫苗,2012年在国内获批上市,2019年向美国FDA提交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系国内第一个经FDA批准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的国内疫苗产品。

而近期康希诺和万泰的接连动作,成为继十年前诺华在甲流期间收购浙江天元部分股权后,国内疫苗企业在国际化上的进一步探索。康希诺通过和辉瑞的合作,将提升品牌形象、完善商业化渠道,而万泰则通过赛诺菲巴斯德的平台将产品推向全球,实现全球化布局。

“疫情带来的是全球性的疫苗需求和对疫苗行业价值的全新估值。在这个过程中,国内优秀的疫苗企业把握住了时机,以及国家在审批、产业扶持和资产证券化上的政策优势,疫苗企业正从国内领先向国际化跨越,国际合作正是他们实现跨越的一个重要阶段。”

刘宇刚认为,无论是康希诺同辉瑞的合作、还是万泰同赛诺菲巴斯德的交易,都是新兴疫苗公司通过国际合作塑造品牌和提升能力的过程。“接下来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产品、更大市场的合作。国内疫苗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新闻推荐

新三板半年报启幕 7 家精选层公司预喜

新三板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已拉开帷幕,新晋精选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更受市场关注。据统计,目前共有98家新三板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苗企业加速国际化:康希诺牵手辉瑞,万泰向赛诺菲出售在研产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