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高新技术展现“硬核”力量 杭州滨江区工业经济两位数增长的奥秘 □新华社记者 商意盈 李 平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8-02 10:09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月,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搬入了占地5万平方米的新大楼,这家主要从事红外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今年以来业绩不断飘红。“发生疫情以后,我们的全自动红外体温筛选设备供不应求,以前一年只能卖出200台,今年上半年已经卖了两万多台。上半年我们净利润超3亿元,同比增长约400%。”公司董事长庞惠民说。

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市滨江区企业蓬勃发展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滨江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在一季度由负转正且同比增长1.2%的基础上,4月单月同比上涨56%,拉动经济指标“V型”反弹,全区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03.2亿元,增长14.5%,GDP增长7%。

杭州市滨江区委书记王敏说,在疫情期间,滨江区的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高新技术的“硬核”力量,体现了在优质创新生态的基础上,构建更有韧性的产业体系,完善更有活力企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

杭州滨江区由1990年设立的杭州高新区与1996年批复的滨江区合二为一而来,这片仅有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大量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数字安防、网络通信等完整产业链。

如在物联网领域,形成了从上游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中游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以及下游物联网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的完整业务体系。2019年,滨江区数字安防产业营业收入1692亿元,集群企业总数579家、上市挂牌企业40家。

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电气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智能终端设备生产、数据平台通讯、能源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的完整体系。“和同类企业比,我们的产业链完整性上有很大优势,抗压能力更强。”公司总裁赵大春说。

抗击疫情不利影响并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核心武器是技术和创新。2019年,滨江区全社会研发投入166亿元,占GDP比例多年来保持在10%以上。同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7.57件,位居浙江省第一,其中九成以上来自企业。

杭州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模拟芯片研发,拥有专利数逾1000项,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超十亿元,同比增长40%。“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研发能力。”公司CEO游步东说,半导体商用领域竞争完全是全球化的,要占领市场,技术标准得比欧美公司更高,目前矽力杰模拟芯片同功率密度的封装大小已经可以做到美国同类企业的四分之一。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黎说,滨江区得以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恢复正常生产,与滨江本身的产业优势和结构特点密切相关,主要得益于完整产业链、活跃创新链、稳固金融链的深度有效协同。

在滨江区,目前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形成了从种子轮、天使轮、ABC轮到上市的科技金融链,为科创型企业迈向资本市场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融资途径。

发展动力强、抗压性好的企业生态与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多年来,滨江区始终坚持“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政府服务理念。疫情期间,更是快速出台政策、兑现资金18.7亿元,快速协调解决企业物流、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现实问题5538个。

杭州博联科技CEO刘宗孺从澳大利亚到滨江区创业,从事智能家居研发,目前公司销售额已超4亿元。“刚开始政府部门就资助了500万元启动资金,后来又给予各项政策优惠,还常常上门为我们解决难题,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政府就是最美丽的天使。”

(新华社杭州7月28日电)

新闻推荐

卖一瓶2元的水,就有1.2元毛利进账 农夫山泉获准上市 创始人身家已近千亿

钟睒睒7月31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新技术展现“硬核”力量 杭州滨江区工业经济两位数增长的奥秘 □新华社记者 商意盈 李 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