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国或强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投资者此前给出500亿美元估值抖音海外版抖音海外版易主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02 14:10   https://www.yybnet.net/

接连遭遇多国审查之后,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短视频应用海外版TikTok正被美国逼到“卖身”的地步。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签署行政命令,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迫使字节跳动出售TikTok。

7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的一些股东正试图收购TikTok,他们给出的估值约为50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这一估值是TikTok2020年10亿美元预估营收的50倍,可对比的是,Snap目前的估值为330亿美元,是其2020年预估营收的15倍。

8月1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已经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微软公司将接管。截至发稿,字节跳动尚未对该消息进行回应。

中国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薛力认为,美国政府向来是在有技术优势前提下提倡自由经济,而在没有技术优势下就会强调国家安全。

为何遭到多国审查?

一直以来,字节跳动是公认出海最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在2015年,成立不过3年时间的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创始人张一鸣更是在2016年就将国际化提升至未来核心战略之一。

根据最新数据,字节跳动旗下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覆盖150个国家和75个语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TikTok是一个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被称为海外版抖音。截至目前,TikTok在海外拥有8亿月活用户,位列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7大应用之一,甚至比著名的社交平台Twitter还多。

谈到抖音,丰富的视频内容配上魔性的音乐,让它在中国成为国民级应用。而作为抖音海外版的TikTok,主要产品功能跟抖音几乎一样,同样在海外市场十分火爆。在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具有不一般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不仅体现在年轻人的自娱自乐上,还被迫参与到政治活动和社会文化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段志蓉认为,除了对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担忧之外,这才是引起各国政府关注的重要原因。

以“推特治国”闻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深知社交媒体对于民众的影响。时值美国总统选举关键时期,他和国务卿蓬佩奥对TikTok的强硬更像是政治秀。一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谈到此事时说,“特朗普和他的游说团队为了争取选民支持,对TikTok的很多举措并不光明磊落。TikTok里的视频大部分都是洗衣服、做饭、晒娃、晒宠物,怎么会涉及国家安全?”

薛力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深知互联网应用产品理论上可以用来收集个人信息,运用大数据算法引导个人偏好。为了防止授人以柄,美国政府禁止军人和政府官员使用TikTok,而印度政府做不到这么精细的执法,趁着中印关系紧张、民族情绪高涨之时,索性一禁了之。

段志蓉表示,无论是信息安全,还是内容审查,背后核心是对数据的处理。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整个产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趋势都是基于数据。

不过,随着印度、美国的抵制,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纷纷加入指责TikTok的队伍。从去年10月开始,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对TikTok“处理个人数据不当”进行了调查,而澳大利亚更是紧跟美国之后,推动参议院对TikTok进行调查。最新消息,日本自民党议员也向政府发出类似建议。

一下子,TikTok在全球范围仿佛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国际化战略如何走?

实际上,字节跳动高层可能早就意识到国际化会遇到的困难。2018年,张一鸣首次对外透露字节跳动国际化布局细节时谈到,技术出海,同时要针对不同市场采取符合当地需求的本地化运营策略。

所谓本地化运营策略,就是要在人员、数据,甚至高管,都要做到本地化。为此,字节跳动在很多城市的运营团队都尽量招聘本地人。伴随着全球化的扩张,字节跳动到处招兵买马,甚至不惜高价请来空降外籍高管。

一位正在谷歌工作的华人工程师透露,她也被TikTok多次挖过,最后觉得风险太大没有去。不过,很少有人不被TikTok丰厚的薪酬打动,尤其在组织架构相对稳定的谷歌、Facebook等大公司中职级相对较低的华人。

今年5月,字节跳动挖来迪士尼前高管Kevin Mayer担任TikTok的CEO。此前,前Hulu品牌营 销 和 文 化 副 总 裁 Nick Tran加入TikTok,担任北美市场营销主管;在Facebook任职约10年、负责全球 商 业 合 作 事 务 的Blake Chandlee加入字节跳动,担任全球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等。

薛力认为,字节跳动的本地化运营策略有效果,但还是不能彻底打消美国政府的疑虑。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喊话要禁止TikTok,最终美国参众两院都通过了限制法案。如果下一步参议院全院投票通过,特朗普签字生效的话,TikTok在美国将可能面临不得不卖掉的危机。

尽管可能面临着美国政府的封杀,字节跳动仍在做最后的努力。在公司架构上,字节跳动在探讨一个独立母公司之外的海外框架,通过海外总部形式摆脱中国身份的限制。此时,原本用于全球化布局的双总部战略,似乎成了字节跳动应对危机的无奈之举。

字节跳动的投资人泛大西洋投资和红杉资本组成的财团,正在与美国财政部和监管机构洽谈收购相关事宜,想要收购字节跳动旗下TikTok北美业务,并且与张一鸣进行了初步接触。不过,上述字节跳动内部人士称,“老板不愿意出售,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在进行全球化扩张时,无论在股权关系上变得多么“非中国”,依旧难以不被打击。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只能一边游说美国政府一边剥离组织框架,然后等到“审判”的最后来临。

但无论面临什么结果,对于国际化战略,段志蓉认为,字节跳动不仅不会收缩全球化,反而会加快全球化,将海外业务进一步独立出去,这可能是未来更好的选择。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等)

TikTok蹿红之路

2014年

Musical.ly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这款应用以年轻人对口型假唱和跟着音乐跳舞为特色,令美国青少年群体为之疯狂,一度高居美国App Store榜首。

2017年11月字节跳动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收购之后,字节跳动升级了这款应用的推荐引擎,并加入了更多新功能,例如让用户对视频发表评论,加强互动感。

2018年8月字节跳动放弃了Musical.ly的名称,将这款应用更名为TikTok。随后,TikTok 在 印度、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蹿红。

新闻推荐

房贷重点提醒:利率转换还剩最后一个月!你该怎么选?

您的房贷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了吗?今年3月1日,备受瞩目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对于有房贷的人来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Google为什么掉队?2020-08-01 15:25
评论:(美国或强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投资者此前给出500亿美元估值抖音海外版抖音海外版易主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