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一路火到大结局,出品方估值达75亿 《三十而已》大火背后 多少大佬在护航?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5 02:34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而已》剧照

8月3日,腾讯视频上线了8集“超长点播”付费资源后,影视剧《三十而已》再次承包了昨日的微博热搜。

“三十而已编剧回应大结局争议”“顾佳买包”“林有有吃许幻山冰淇淋”“许幻山改手机密码”“钟晓芹陈屿离婚”……从7月17日开播至今,腾讯视频专辑播放量40.4亿次,近150个微博热搜,《三十而已》当之无愧成为今年最“出圈”电视剧。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三十而已》霸屏背后,出品方柠萌影业还制作过《好先生》《小欢喜》等热门剧集,腾讯则对其进行了3次投资,如今是其第二大股东。2018年C轮融资后,柠萌影业估值已达75亿,还曾计划启动IPO。

除了柠萌影业,腾讯、SMG都是《三十而已》的联合出品方。此外,《三十而已》还拿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后曾还曾输血给过慈文传媒(002343,SZ)、唐德影视(300426,SZ)等上市公司。

《三十而已》出圈 热搜霸榜、热度冠军……

8月3日晚间,腾讯视频放出8集付费“超长点播”资源,以3元/集的价格提前观看。8月4日,打开微博后,白领小陈感叹:又是被《三十而已》承包热搜的一天。

实际上,在今年暑假,即便你没有看过电视剧《三十而已》,也会在社交网络上看过关于上述话题的讨论:从7月17日开播到昨日,19天,腾讯视频专辑播放量40.4亿次,平均每天8.5个微博热搜,《三十而已》当之无愧成为今年以来的最热电视剧。

根据“微博电视剧”官方微博,7月20日至26日即《三十而已》开播后第一周,就在微博话题新增阅读量50.19亿,一周内热搜上榜60次。也就是说,平均一天,就有8.5个关于《三十而已》剧情讨论的话题登上热搜。根据CBNdata消费站的数据,截至7月30日,《三十而已》的热搜数量已达132个。

而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从7月20日至8月3日,《三十而已》连续16天获得“剧集猫眼全网热度冠军”和“剧集播放量”冠军。

出品方柠萌影业估值已达75亿

5轮融资,大咖云集

资料显示,《三十而已》的出品方为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好先生》《小欢喜》《小别离》等影视剧也是由其制作。

天眼查资料显示,柠萌影业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529万,法定代表人为苏晓,持股19.76%。成立6年以来,柠萌影业已经历了5轮融资。

除了腾讯多次投资,柠萌影业投资方中也不乏芒果文创基金、弘毅投资、五牛控股、千毅资本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

按照2018年最后一轮融资的规模,柠萌影业估值已达75亿元。根据证券时报2018年的报道,柠萌影业负责投融资工作的执行副总裁周元默认了这一数字,并透露将于年内启动IPO计划。

根据周元的采访,柠萌影业创办第二年就已实现盈利,且利润增长速度可观,“这也成为公司上市的基础保障。”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截至目前,还没有柠萌影业上市的进一步消息。

不过,比起在现实题材中的口碑、收视齐高,柠萌影业在古装题材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根据柠萌影业官方网站,其投资拍摄的作品还包括《寂寞空庭春欲晚》《择天记》《扶摇》《九州缥缈录》等电视剧,除了《九州缥缈录》,其余剧集在豆瓣的平分均不超过5分。

腾讯、SMG联合出品

还拿到了政府基金支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三十而已》的联合出品人还有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MG”)。

实际上,腾讯已是柠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天眼查信息,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持柠萌影业18.97%股份,是苏晓以外的二股东;弘毅弘欣(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持股15.49%。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苏晓也曾先后担任SMG东方卫视副总监、SMG影视剧中心主任、SMG尚世影业CEO,在影视制作方面颇具经验。

除了商业投资,《三十而已》也拿到了政府基金支持。在《三十而已》片头,出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身影。而红星资本局查询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官网发现,《三十而已》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在2019年第一期资助的项目,剧本、摄制资助等环节受到基金会资助,具体金额不详。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注册于1992年,是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文化类基金组织,筹措、管理文化发展基金。截至2018年底,基金会净资产共计3.05亿元,《安家》、《猎狐》等剧也是其捐赠过的影视剧。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多家上市公司都拿到过其资助。

根据慈文传媒(002343,SZ)2019年年报,营业外收入项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中拿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43.96万元的影视项目剧本资助和18.42万元影视项目资助;唐德影视(300426,SZ)2019年年报显示,拿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花好月圆》《百合情深》66.80万和36.70万的补助款。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俞瑶

新闻推荐

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预计市场将会继续震荡上行

8月4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银行和保险板块领涨。转基因、农业种植、乳业等板块涨幅居前,航天航空、船舶制造、人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路火到大结局,出品方估值达75亿 《三十而已》大火背后 多少大佬在护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