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欧班列打造“一带一路”最大“运力池”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7月31日6时18分,满载48车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货运站开出,一路向北行驶,将于14天后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今年广东铁路开出的第100趟中欧班列。随着这趟中欧班列开行,今年广东铁路运往欧亚国际货物突破7万吨,而中欧班列分担了其8成运量。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7月份,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开行需求十分旺盛。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欧班列的逐步兴起,不仅拓展了全球物流产业链,深刻改变了全球物流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彰显,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拓展物流产业链

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逐渐从国内转移至国际,出口订单“痛点”从产能不足变成国际市场需求萎靡,这使我国众多的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

6月18日,广州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这是今年疫情期间结合运输市场实际,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出的由企业定制的中欧班列。“该班列全列装运货物均为粤港澳大湾区品牌货物,包含液晶电视配件、健身器材、LED灯等品类产品。”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介绍说,“我们多次与物流企业、集装箱公司及海关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及 ‘一企一策’运输方案。”

“中欧班列不仅使我国铁路货运班列影响力扩大,而且对我们物流企业可谓意义非凡。”据深圳中远物流副总经理翁少雄介绍,该公司原来长期从事国际海运,如今将货物打包交给东莞石龙开行的全球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运往荷兰,不仅省去以往铁路、公路、江海等交替运输的麻烦,而且节约了大量运输时间和成本支出。

深圳大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陆枝认为,中欧班列的开行适应了现代物流大发展的需要。“中欧班列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赞誉度越来越高。我们不但自己信赖中欧班列,也积极利用微信、钉钉等在多个平台推介这个国家品牌。目前,公司国际货运铁路的营业额大大超过了空运。”

“跨区、跨国的多式联运和专业合作已成为物流业重要趋势。”在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看来,中欧班列的开行,一方面积极推动我国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使全球物流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拓展了全球物流产业链。

中欧贸易“直通车”

尤为难得的是,目前中欧班列可以实现往返运输。

来自广铁集团统计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成品等。在出口珠三角、长株潭地区轻工产品的同时,还从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进口木材、粮食、畜牧业副产品等货物。

据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综合重箱率98.8%。其中,去程724列、6.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4%、79%,重箱率100%;回程508列、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0%、65%,重箱率97.1%,班列开行总数及去程、回程班列数量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作为行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使者,中欧班列横穿欧亚大陆桥,满载着我国人民的热情和欧亚各国人民的期许,加快我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让沿途各国缩小发展差距。”广东省铁路运输研究学者金一兵认为:一方面,中欧班列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运输时间,使得货物周转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为我国与欧洲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另一方面,快速出口“中国制造”优质轻工产品,让欧亚各国民众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带一路”运力池

中欧班列作为往返于中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并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令人振奋的是,中欧班列还使“一带一路”实现有效连通。

深圳盐田港是国际货运中转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途经地。“因为盐田港是目前国内连接‘一带一路’的唯一枢纽站,货运需求十分巨大,由最初到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单一线路,拓展了到波兰(马拉)、德国(汉堡和杜伊斯堡)等多条线路。”深圳盐田港副总经理梁林如是表示。

广东省国际物流专家池莉教授认为,在全球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最安全、最环保,物流成本无疑也是最低的。中欧班列正深刻改变着全球物流产业链版图。我国铁路努力把中欧班列打造成建设“一带一路”最大的“运力池”,是我国铁路融入全球现代物流发展的价值选择,真正实现了以全球消费者为核心的“C驱动B”商业模式。

新闻推荐

张朝阳:畅游计划回归亚洲市场,但不是今年

记者|肖芳8月10日,搜狐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其实现营收4.21亿美元,净利润为1200万美元,扭亏为盈。完成私有化的畅游为搜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欧班列打造“一带一路”最大“运力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