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祖名股份 冲刺“豆制品第一股”短期偿债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8-1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祖名股份)将于8月13日首发上会。如果过会,A股将诞生“豆制品第一股”。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祖名股份的IPO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公司早在2011年底就完成股份制改制并开始筹划IPO,2012年年中开始接受上市辅导,但这次辅导在2014年3月宣告终止。之后,祖名股份转向新三板,于2016年3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当时新三板“豆制品第一股”。2019年3月,公司终止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再次瞄准A股IPO。

曾卷入涉黑受贿案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到的刑事裁判书显示,祖名股份曾于2018年底卷入杭州当地的一起涉黑和受贿案件。根据裁判书,2007年至2018年,被告人汪银海先后利用其担任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党工委书记、滨江区发改局党组书记、滨江区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农业和农村办公室主任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423.8033万元。而在对汪银海受贿事实的认定中,祖名股份及其法定代表人蔡某的名字赫然在列。

2015年至2018年,汪银海利用职务便利,为祖名股份在获取有关补助资金、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三次收受蔡某所送香烟提货券,共计价值人民币10.80万元。蔡某在证言中承认了上述行贿行为,还有推荐祖名股份申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报告、递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滨江区财政局、农业局关于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补助发放文件、补助资金支付审批表、补助(贴)明细表等证据证实,被告人汪银海对此亦供认不讳。

在今年4月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中,也对祖名股份“政府补助项目较多、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提出了质疑。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609.17万元、786.1 万元、515.67 万元和1220万元,其中,2016年的政府补助占到了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3%。

偿债风险不容忽视

从偿债能力指标来看,祖名股份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距,偿债风险不容忽视。

招股书显示,2016 年末至2019年末,祖名股份流动比率分别为0.65倍、0.88倍、0.62倍、0.89倍,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80倍、2.80倍、3.19倍、3.85倍。2016年末至2019年末,祖名股份速动比率分别为0.56倍、0.74倍、0.48倍、0.70倍,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速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43倍、2.37倍、2.84倍、3.29倍。

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称,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不同类别产品对机器设备的要求不同,使得公司在报告期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需求相对较高。由于公司融资渠道相对有限,融资渠道单一,扩大生产经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向银行的短期借款,从而使得公司流动性负债高于同期流动性资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小于1,并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祖名股份资产负债率也大幅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末至2019年末,祖名股份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60.76%、59.96%、58.40%、50.72%,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只有 31.33%、28.45%、28.28%、26.42%。

年报数据“打架”

金融投资报记者还发现,在祖名股份招股书和新三板期间的年报中,采购数据、政府补助、客户销售数据、销售费用等多处存在数据前后不一致的问题。

以采购数据为例,招股书中,2016年、2017年,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87亿元和1.6亿元,而同期年报中的数据分别是2.13亿元和1.85亿元。具体来看,招股书中,2016年、2017年,公司向第一大供应商扬州益江食品辅料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000.6万元和4502.3万元,而同期年报中的数据分别是5590.37万元和5440.76万元;向第二大供应商浙江百思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 4340 万元和4059.15万元,而同期年报中的数据分别是5049.46万元和4748.34万元。

此外,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16年-2018年,个体工商户郑学军一直在公司前五名主要客户之列,公司与郑学军的交易金额分别为1796.89万元、1866.05万元、1995.56万元。证监会反馈意见也就此向公司提出质疑,要求公司解释“向其销售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郑学军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李国平的姐夫。

筹划上市近十年的祖名股份,这次能否闯关成功,本报将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劳模工作室创新创效显著

为弘扬劳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创新创效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劳模的优良品质、创新意识在全矿不断辐射扩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祖名股份 冲刺“豆制品第一股”短期偿债风险不容忽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