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精准聚力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高新区淬炼中迎来新辉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20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疫情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合肥高新区高站位远谋划,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乘风破浪,在淬炼中迎来新辉煌。

强势复苏新经济亮眼

今年以来,合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稳步回升,科技赋能动力增强,新业态新模式表现活跃,经济内生动力持续集聚,呈现较强的回稳向好态势。统计显示,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其中GDP总量及增速、战新产业产值增速、社消零总量及增速、公共财政收入总量、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及增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居四大开发区第一。

其中,上半年,高新区GDP同比增长3.4%,实现负转正,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2.6%,较一季度提高19.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二产同比增长5.6%,三产同比持平,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2.5、6.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均实现正增长。

另外,高新区上半年工业生产迅速回升。一季度,工业生产遭受疫情短期严重冲击,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但随着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上半年增速达到4.9%,较一季度提高8.0个百分点。上半年,11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40.8%,较一季度提高10.3个百分点,产值前30强企业中有15家企业增产,其中12家企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产值恢复较快,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1.1、34.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以移动互联网、5G、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为高新区疫情后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强大动能。据了解,新经济贡献了全区70%以上工业产值,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新经济产业形态不断壮大。

升级产业政策

加速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

经济的强势复苏,是合肥高新区审时度势抢抓发展先机的真知灼见,是精准施策的高瞻远瞩。日前,高新区出台了《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对支持“双创”和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精准聚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合肥高新区做深政策更新迭代。新政策将延续往年政策,持续从产业引导、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更加注重挖掘新经济新动能,更加关注高成长企业培育,更加聚焦园区重点发展产业以及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高新区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增鼓励线上经济发展、支持新经济产品应用等内容,就政策而言具体为:支持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类型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对运营网络各类平台发展线上经济的,给予服务费用最高50万、线上新业态营收最高100万元的奖励;支持新经济产品应用,对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落户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对区级两创产品示范推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采购及销售补贴。

培育高成长企业是发展新经济主要抓手、培育新动能的具体举措。高新区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加大财政对于高成长企业的扶持力度,统筹资金,围绕研发创新、科技服务、空间保障、科技金融、平台带动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多角度、全链条的政策支持体系。

今年,该区围绕爱国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开放心态、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六个方向,组织实施“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着力培养高成长企业和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根据计划,高新区每年重点培养50名左右的领军企业家,力争未来5年培养500名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带动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领跑”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如今时间进入下半年,合肥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在稳的前提下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发展速度有进、新动能培育有进、质量效益有进、结构优化有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8月15日,高新区发布了《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领跑计划”(2020-2022)》。

按照“领跑计划”,高新区将围绕政务服务环境、要素成本环境、生活配套环境、对外开放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法治人文环境六大维度,提出26项具体任务、107项具体工作举措。比如在政务环境方面,合肥高新区将实施“精简高效”行动,简化市场主体开办退出手续、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等,减少各项审批环节,压缩企业办事时限,创新为企服务方式,实现政务服务环境精简高效。在生活配套环境上,高新区将强化人才住房保障、优质发展教育、医疗、文娱等社会事业、持续绿化美化园区环境,进一步补齐短板,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品质。除此之外,高新区还将聚焦要素成本环境,实施“支撑配套”行动;聚焦对外开放环境,实施“开放融通”行动;聚焦创新创业环境,实施“创新激励”行动;聚焦法治人文环境,实施“公正公平”行动。

合肥高新区力争到2022年,树立旗帜、打响品牌,进入长三角园区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成为全国高新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者。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军

新闻推荐

以赖小民案看金融系统反腐:专业调查能力释放出强大震慑效应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实践中,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结合金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聚力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高新区淬炼中迎来新辉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