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阿里副总:向150万家小店开放操作系统 将现日售过万小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29 20:22   https://www.yybnet.net/

“零售通想做全国小店的“芯片”,就像电脑上的intel inside,成为零售通inside。”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线下零售小店是密度最高的一种商店类型,150万家小店的数字化组合,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商业组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

零售通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快消品B2B平台,8月28日,林小海在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向覆盖的150万家小店开放包括POS机在内的数字小店操作系统、10000款小店渠道专供新商品,向小店提供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扶持,并打通支付宝、淘宝、饿了么、大润发等阿里经济体资源帮小店引流、增收。

据林小海介绍,这150万家小店在接入零售通的小店操作系统后,将涌现出一批日营业额过万元的小店。

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关注线下零售小店、服务零售小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林小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快消品行业第一大分销渠道不是电商,也不是大卖场,而是中国600万家小店,这些加在一起占据了快消品40%的市场份额。

“零售通就像一个B2B版的天猫,品牌商入驻零售通,卖货给小店,中间我们收取佣金,这跟天猫的商业模式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们比天猫多了一个事情就是供应链。从战略来看,快消行业不可能全部线上化,你只能靠本地服务、到店服务。另外,小店的用户群跟淘宝的用户群有很大的区别,多是服务老人和小孩,一旦我们的操作系统进去,一家小店一天服务两百个用户,百万家小店一天就是两亿用户,这其实是个巨大的用户数据,也是一个新的运营阵地。对于阿里的用户增长、支付战略、新零售战略而言,非常有价值。”

据了解,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给到商家的操作系统里共有11个解决方案,零售通肩负的是渠道分销的解决方案。在2018年的阿里巴巴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对零售通的评价是:“我们不希望因为阿里的参与多了一个超级分销商,不希望成为横亘在品牌商和几百万小店当中的“柏林墙”。”张勇说,零售通应该成为一个数据流转的平台,一方面帮助品牌商、分销商了解全国几百万小店店主的需求;另一方面以数据、技术赋能小店店主。

过去,阿里巴巴线下基因相对薄弱,而这几年,通过收购大润发、深耕盒马等举措,阿里巴巴在融合线下方面逐渐发力。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正试图将零售通与生态内大润发、支付宝、饿了么、菜鸟等力量整合,形成一套组合拳。比如,从服务半径来看,大润发辐射10公里,盒马打造“3公里生活圈”,以百万计的零售通小店则将中间空白填满,完成阿里巴巴对线下即时消费场景的全覆盖。

对于零售通如何与阿里巴巴其他业务线相结合,林小海以大润发为例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大润发其实和零售通卖的是一类商品,它是KA货源,我是渠道货源,但中间有些货源肯定是有交叉重叠的,对于交叉重叠的货源,我们也在思考有没有更低价格、更高服务的空间。另外,我们也在想能不能做货源的补充,零售通只有常温商品,而大润发有低温、冷链。如果把大润发的低温和冷链接入零售通,触达小店,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大润发的生鲜也可以通过零售通的小店做社区团购,其实社区团购的团长基本上都是小店店主,但零售通的货源并不太适合做团购。”

对于与大润发的合作有无实质进展,林小海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宁波试点,如果试点有成效,会拓展到全国大润发所在的城市,丰富小店的产品供给。”

据悉,零售通已成立创新部门,其中一个业务方向就是社区团购,与大润发的生鲜供应链紧密配合。此外,零售通还持续推进小店接入饿了么配送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商圈”,让小店的“腿”延伸至300米之外。

“今年是零售通创立五周年,对于非常重供应链的业务来说,前期投入还是蛮大的,过往几年也都一直在投资,但今年我觉得可以达到可控。如果说一个创业公司的毛利能打平,基本上是到了商业模式成立的阶段了,今年9至11月份之间,我估计零售通会有一个里程碑。”林小海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

来自零售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95%以上知名快消品牌已入驻零售通,零售通联合菜鸟打造的供应链系统,已覆盖中国83%的街道,承诺送达准时率96%以上。(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两家大型银行违法违规被银保监会查处

记者28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副总:向150万家小店开放操作系统 将现日售过万小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