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西南证券上半年净利下滑近13%,投行业务重启依旧艰难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30 20: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满乐

编辑 |

8月30日,西南证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2亿元,同比下降5.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降12.65%。

各项业务业绩全面下滑,7月净利润同比上涨285%

整体来看,西南证券各项业务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经纪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下滑5.3%;自营业务营收6.66亿元,同比下滑4.3%;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1.00亿元,同比下滑24.2%;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收入1536万元,同比大降71.4%。

不过,经纪业务中,上半年西南证券融资类业务(融资融券、约定购 回、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合计3.96亿元,同比增长了3.40%。融资类业务自有资金日均余额112.19亿元,同比增长5.98%。公司信用客户3.89万户,同比增长4.86%。

资管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管业务存续资产管理计划89只,管理份额规模338.36亿元。其中,集合资管计划32只,管理规模60.85亿元;单一资管计划53只,管理规模251.02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4只,管理本金余额26.49亿元。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解释称,“西证国际证券遇到了一些挫折,今年上半年亏损了1.34亿元,西南证券为此计提了比较大的减值,给公司的整体业绩造成了拖累”。

据了解,西证国际证券为西南证券在香港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核发的第1类(证券交易)、第2类(期货合约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业务牌照。

虽然上半年西南证券整体营收与各项业务营收均出现了下滑,但从公司7月财务数据来看,业绩有企稳迹象。2020年7月公司仅母公司口径就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净利润1.8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285%。

投行股权业务重启缓慢,49亿定增落地或为助力

除整体业绩外,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恢复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自2016年开始,西南证券接连遭到大有能源重组、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大智慧重组三大问题项目重挫,相关处罚在2017-2018年间陆续落地。而在上述案件被证监会调查立案期间,公司投行业务中的股权承销部分也被强制暂停,投行业务因此出现收入明显下降。2019年6月,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终于通过了重庆监管局的整改验收,开始重启。同年9月,公司完成了三年来的首单并购重组项目。

从2020年半年报数据来看,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1亿元,同比下滑19%。虽然整体营收下滑,但公司投行业务中证券承销业务收入7101万元,同比增长超90%。

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共完成公司债券发行主承销项目17个,承销金额123.03亿元。另外,公司还保荐新三板精选层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的颖泰生物。不过公司投行股权业务依然颗粒无收,

从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项目来看,截至目前西南证券在科创板项目上并无斩获,创业板上也仅保荐了一家企业。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上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排队企业中,西南证券也未能保荐任何一家公司。

而在投行业务重启后,西南证券也进行了投行业务部门的大规模招聘工作。

有接近西南证券人士向界面新闻介绍,从2019年年中开始,西南证券即开启了在全国多地的投行业务人员招聘,工作地点包括北京、深圳、重庆、杭州、南京及西北等多个地区,主要面向投行项目承揽承做岗进行招聘。今年,西南证券又组织了投行创新业务部、西北、重庆、深圳等投行分部承揽承做、保荐岗位的招聘。

据证券业协会公示的信息,截至8月30日,西南证券现有保荐代表人33名。从2019年投行业务恢复前夕计算,除公司内部转岗外,近年来西南证券共招聘了9名保代,且以工作4、5年的中坚力量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西南证券49亿定增计划落地,按照预案简单计算,12.6亿元将投向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西证创新,其中的2.1亿元将用于科创板跟投储备资金,助力公司的投行业务。

2020年上半年,西证创新共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5971万元。报告期内,已投股权投资项目登陆主板1个,登陆科创板2个,科创板首发过会1个。西南证券方面表示,西证创新继续深耕行业研究,聚焦半导体、新能源、医疗卫生健康、金融等领域,深入产业链挖掘投资机会,积极推进股权投资、港股通和不良资产投资业务。

虽然进展缓慢,但西南证券确实逐渐走出投行被罚的阴影。早前,公司因投行业务暂停当期证券公司分类评级连降6级至C级,2019年公司评级恢复至BB级。刚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南证券再提升一级至BBB级。

新闻推荐

径山报告:中国金融市场已经具备成为超大规模金融市场的潜力

《2020·径山报告》媒体发布会现场8月3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牵头负责的《2020·径山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证券上半年净利下滑近13%,投行业务重启依旧艰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