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做过安防干过速递易,获富豪李家权7.3亿增持 三泰控股再跨界做化肥 或将易主四川国资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3 01:39   https://www.yybnet.net/

9月2日,三泰控股(002312.SZ)一口气发出20多个公告,宣布在上市超过10年之后,公司实控人拟易主,将被收编至四川省国资委旗下。

三泰控股公告,拟以发行价格5.12元/股定增募资不超过19.76亿元,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已与四川发展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发矿业”)签署协议,后者以现金全额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3.86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1.87%。

本次权益变动后,三泰控股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川发矿业,公司将由民企变身为国企,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玩跨界:从速递易到化肥厂

三泰控股最早叫三泰电子,早期主业是金融电子设备及安防业务,产品以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为主。公司创始人补建,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曾留校从事高校研发成果转化工作,后来创办了三泰电子并成功上市。

补建在2012年看到了快递业最后100米的机会,于是三泰控股大玩跨界——“速递易”横空出世。然而,快递柜生意看着热闹实则难做,速递易项目长期烧钱无法盈利,还将公司拖入亏损的泥潭。在旷日持久的亏损当中,公司股价也跌到只剩零头。无奈三泰控股2017年将速递易部分股权卖与中国邮政,变成了“中邮速递易”,但仍然持续亏损。到今年5月,速递易的老对手、顺丰旗下“丰巢”出手并购了中邮速递易,两家亏损多年的快递柜巨头终于合并抱团取暖。而三泰控股也在股份转换过程中,获得了3.9亿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在转让速递易之后,谋求转型的三泰控股再玩跨界,又瞄上了化肥。2019年9月,三泰控股完成收购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下称“龙蟒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36.75亿元。由此转向磷化工领域,主要生产各种复合肥,其主营业绩也终于有了大幅提升。

半年报还披露,公司核心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等供不应求,磷酸盐系列产品逐渐走出周期底部,销量及毛利齐升,成为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此外,公司预计1-9月可实现净利润达到6亿元至6.8亿元。

四川富豪李家权

亮相资本市场

三泰控股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补建已于8月31日签署协议,向李家权出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1.07亿股,占三泰控股股份总数的7.74%,合计交易价款7.3亿元。李家权同意放弃这部分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协议转让后,补建、李家权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7.80%、13.86%的股份和17.80%、6.12%的表决权。而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川发矿业将持股21.87%,成为控股股东;补建、李家权的持股比例则分别稀释至13.91%、10.83%。

李家权为四川知名富豪,外界对他和龙蟒集团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李家权旗下龙蟒钛业两度冲击IPO未果,于是选择了将龙蟒钛业100%股权出售给佰利联,作价高达90亿元。合并后的龙蟒佰利(002601.SZ)现已成为亚洲最大钛白粉生产商,目前李家权家族仍为龙蟒佰利第二大股东。

虽然自身无缘IPO,但李家权对资本市场的把握恰如其分。继龙蟒钛业出售给佰利联后,如今李家权再度亮相资本市场,“联姻”三泰控股将旗下的化肥资产顺势变现。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三部门就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征求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9月2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做过安防干过速递易,获富豪李家权7.3亿增持 三泰控股再跨界做化肥 或将易主四川国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