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这个夏天,上海酒店比天气还热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03 12: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郑萃颖 沈姣姣

编辑 | 殷幼安

今年6月,上海人黄先生在上海本地度了个假。为避开人流高峰,他特意选在周一入住上海深坑酒店(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却意外发现这家向来贵得出名的酒店仍然人满为患。

“大厅入住登记处像旅游集散中心,泳池像游乐场。”他向界面新闻描述。由于疫情期间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推出了接近半价的预售活动,更多人有机会打卡体验网红酒店,其中不乏上海市民。

今年暑期,本地人在本地住高星酒店的度假方式在上海城市中产中悄然流行。有个新鲜的英文词汇专门形容这种模式——“staycation”(宅度假),即“stay”和“vacation”的组合。

万豪国际在上海共有49家酒店。万豪集团新闻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这些酒店目前经营情况良好,7月暑期开始平均入住率达到60%。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家万豪旗下酒店推出了特色暑期家庭活动,7月的每个周末都接近满房。上海宝华喜来登酒店位于上海周边,游客可以赏荷游园,或者在桃林体验果园丰收;上海崇明由由喜来登在客房里设置了儿童玩乐设施,游客还可带着小朋友去室外儿童乐园,或者租一辆自行车游周边。

另一家上海外滩W酒店预订情况也十分火爆,在7月实现了70%以上的入住率。W酒店推出的夏日泳池派对、水疗护理、美食体验和前卫设计,吸引了更年轻的消费者。

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上海酒店的预订量平均增速达到22.69%,其中高星酒店成为增长的主力军,增速达45.2%;高星酒店预订量占到网站总体酒店预订量的32.7%,相对去年暑期占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

由于疫情期间酒店普遍推出折扣预售券,加上提升出租率的考虑,上海高星酒店相比去年变得便宜了,这可能是本地高星酒店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

根据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梳理的2020年上半年上海酒店数据,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平均出租率从2月份的4.6%回升到6月的31.5%;平均房价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今年1月至6月的均价为791元/间夜,比去年同期低17.1%。

不过,从7月初至8月下旬,上海高星酒店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截至发稿时,上海深坑酒店普通房型在携程上的间夜价格,已经恢复到3700多元。

酒店价格回升,无疑和入住率提高有关。在恢复跨省游、商旅恢复、暑期亲子游等刺激下,8月9日至8月14日的一周内,上海市所有酒店的平均入住率达到65.8%,其中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为67.4%。

另外,对比分析去哪网平台上2019年和2020年7、8月份预订量最火的前十家上海酒店,可以看出上海酒店消费行为在疫情后出现了一系列变化。

第一,高星酒店占比增多。在今年暑期最热的十个酒店中,三星级(不含)以上酒店有6家,而去年同期只有三家,其余热门酒店以经济型、舒适型酒店为主。这与酒店价格下降,以及消费人群变化相关。

第二,从热门酒店的分布位置来看,今年暑期有两点变化:相比于交通枢纽,热门酒店更集中于著名景点、会展中心以及金融活动中心,比如上海迪士尼乐园、南京路步行街、外滩,以及新国展、虹桥国家会展中心、陆家嘴;另外,热门酒店从浦东国际机场附近区域向西边转移。

旅游景点周边酒店预订火爆,说明国内旅游出行正在恢复。去哪儿网告诉界面新闻,今年8月,上海迪士尼附近的酒店是最火爆的,甚至带动了周边酒店销量。其中,迪士尼旁边的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8月销量在上海地区排名第一。

第三,从入住群体来看,今年暑期,上海酒店来自浙江、广东和江苏的客人最多,这也反映了疫情之后人们周边出行的意愿。而在入住上海高星酒店的人群中,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是最大的5个客源地城市。

从去哪儿网的数据看,今年暑期前往上海的游客中,单人出行占比51%,商旅出行占比22%,偕老用户10%,亲子用户8%。

对于7、8月份热门酒店从浦东转移到虹桥的变化,虹桥机场附近的千屿S酒店店长诸葛雪梅对界面新闻分析认为,“国际往返航班更多集中在浦东机场,国内航班集中在虹桥,受国外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减少了,并且国内出行的人会选择避开浦东。毕竟上海报告的境外疫情输入案例都在浦东机场。”

千屿S酒店为经济型酒店,位置靠近虹桥机场和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今年3月恢复开业初期,入住率仅有30%至40%;从五月份开始,入住率逐渐恢复。至8月末,千屿S酒店的入住率已经超过90%。

千屿S酒店的主要客源来自20家有合作协议的中小型公司,其余客源主要包括参加会展的散客,以及一部分航班抵达较晚或在虹桥转机的旅客。

上海商旅会展活动现已强势恢复,这为上海酒店业的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会场搜索预订平台运营商会甲科技告诉界面新闻,受疫情影响,今年2、3月份,上海酒店会议场所在该平台上的预订量跌到谷底,4月以后开始呈现出逐月递增的趋势,从每月1000多单增长至8月的3136单。

从会甲科技提供的今年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上海今年2-5月份的订单量要明显少于去年同期,6月后至8月份,逐渐缩小差距至接近追平,且目前仍在增长阶段。

对比全国其他一线城市,上海市的商务活动恢复情况也排在前列。会甲科技表示,8月上半月,平台上共有1635个上海会议订单,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处于领先,如北京同期订单量为915条,广州为860条,深圳654条。

“随着上海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会展活动也恢复较快,”会甲科技创始人汤新满告诉界面新闻。“上海市中心、陆家嘴、虹桥版块等都属商旅需求量旺盛的,如浦东嘉里、浦东香格里拉、浦东丽思卡尔顿、国展洲际、兴国丽笙、西郊宾馆等酒店。“

上海静安铂尔曼酒店总经理金涛也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上海的小型会务市场已基本恢复,例如医药、培训、教育、保险等行业。

至截稿时,静安铂尔曼酒店的入住率已经恢复到80%以上。金涛介绍,同比去年8月,今年缺乏境外商务客源和境外旅游团,但铂尔曼酒店通过整合OTA渠道,结合雅高多渠道多产品组合营销方式,接待的中小型MICE(会议、奖励旅游、活动展览和节事活动客人)较去年同比超出68%,客房率同比去年持平。

由于境外客源减少,加上市场竞争因素,酒店平均房价下降了15%,但通过各项成本控制,酒店的GOP(经营毛利)同比去年几乎持平。

据赵焕焱整理自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3304家酒店营业利润亏损总计为65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46.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480.24亿元,下降3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5个百分点。暑期过后,上海酒店业的情况会有大幅好转。

“8月是亲子旅游黄金时期,9月起要靠会议和展览会带动了。目前上海的会展活动已恢复到七成左右。”赵焕焱说。

新闻推荐

“车险改革”配套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车险“变脸” 消费者保费有望下降

(资料图)记者获悉,按照银保监会关于车改有关部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启动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的修订工作,现已形成《商业车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夏天,上海酒店比天气还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