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彬州:“四项制度”保障专家工作站规范运行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1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高文锋)近年来,彬州市以发展市域特色产业经济为依托,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聚合人才资源,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建设,以“五项制度”保障“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规范运行,实现“人才链”支撑“产业链”,促进全市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

建立目标管理制度。专家工作站根据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五年产业发展整体目标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扎实完成六项目标任务:一是行业技术推广。根据本单位产业发展需求,关注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主动承担课题研究,先进技术推广和应用,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难题。二是科技项目合作。围绕本单位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专家及其科研团队与依托单位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指导和帮助依托单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工作站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效率和水平,引进专家及其科研团队的技术成果,鼓励专家到彬创新创业,不断提升该市产业化发展水平。四是柔性引进人才。进站专家依托本单位名义聘请,其服务时间、方式、报酬及其他事项,由依托单位和专家按照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五是创新人才培养和帮带。建立规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组织专家及其科研团队帮助依托单位引进、培养行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六是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工作站采取市场化运作,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服务,带动区域和行业发展。

建立实绩考核制度。专家工作站评定有效期为三年。市委组织部对专家工作站采取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听述职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实绩考核,确定当年考核等次,对年度考核优秀的专家工作站,享受当年相关政策并给予适当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或连续两年考核为不合格的,取消建站资格,予以摘牌。对有效期满后仍需要继续运行的工作站,经单位自主申请,且三年内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的,可继续保留命名和挂牌,享受相关政策支持,不需重新评定。

建立党委联系制度。党委(党组)书记与专家工作站建立联系服务制度,及时了解专家工作站的工作实绩及存在困难,听取他们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分析研究,及时应对处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精准服务。专家工作站对本站建立专家台账和工作台账,详细记载专家信息及活动开展情况,如年内有专家人才变动情况,及时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备案;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每年底向市委组织部进行年度工作述职。

建立支持服务制度。市财政每年给予已认定的各专家工作站2万元人才专项经费支持,年度考核优秀的给予适当奖励,主要用于工作站基础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合作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将进行经费核查,杜决单位挪作他用,确保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同时,本企业事业单位每年将给予专家工作站相应经费支持;各专家工作站依托单位在申报科技立项、成果奖励、科技计划、各类创新创业等项目时,相关部门予以优先支持,不断促进全市项目规模化、人才聚集化、资金有效化、服务优质化发展。(B)(13)

新闻推荐

“蛇吞象”并购后遗症,妖股天山生物被诉担逾6000万连带责任

记者|陈慧东编辑|停牌中的天山生物(300313.SZ)9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转来的《民事起诉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彬州:“四项制度”保障专家工作站规范运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