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创业板首批ST股今“戴帽”登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1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9月13日晚间,东方网力、乐凯新材、天龙光电同时发布公告称,9月14日停牌一天,15日起复牌,复牌后3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涨跌幅仍为20%。

随着创业板首批ST股登场,创业板风险警示机制也将常态化。除了东方网力等3股之外,一批创业板公司也在危险边缘,投资者应注意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苏启桃

3只创业板股票率先ST

根据公告,天龙光电和乐凯新材被ST,均因为“公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且三个月内无法恢复。”

天龙光电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天龙光电2009年上市后不久就深陷亏损泥淖。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5.11亿元和1.3亿元,2014年1月公司实控人变为灵光能源,并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与债务重组,使公司扭亏为盈。但2015年和2016年公司再次亏损,2017年公司盈利0.67亿元,又一次绝处逢生。到了2018年,公司亏损再现。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7647.66万元和-1433.05万元。

乐凯新材6月5日公告,鉴于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停止采购热敏磁票产品,乐凯新材“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而2019年,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169万元。

东方网力被ST则是因为触发了“上市公司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的情形。截至目前,公司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腾邦国际等也岌岌可危

除了“戴帽”的ST天龙等3股以外,创业板一批个股也岌岌可危。

创业板2009年开板时并没有设置风险警示机制,而是在注册制改革实施以后才开始实施的。《上市规则》规定了创业板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包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粗略统计发现,披露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创业板公司比比皆是,9月以来就有至少7家公司公告涉及银行账户被冻结,安控科技、腾邦国际、唐源电气等赫然在列。而将时间拉长,8月公告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司也不少。

与此同时,今年公告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的创业板公司也不在少数。量子生物、金科文化等均收到关注函,而腾邦国际又在列。公告显示,截至9月5日,腾邦国际及其子公司共有1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冻结账户账面金额合计1341.59万元。与此同时,公司还可能涉及对外担保。

规避“退市风险”高危股

新规除了规定了创业板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对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也进行了明确。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上述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将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

虽然2020年还剩下3个多月,但半年度财务数据已经足够投资者提前规避高风险个股了。金融投资报记者以“半年度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5000万元”的参数统计,目前创业板中共有17家公司上半年营收低于5000万元,其中有14家公司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值为负,具体为吉艾科技、天龙光电、邦讯技术、坚瑞沃能、米奥会展、西域旅游、中科海讯、聆达股份、文化长城、理工光科、程曦航空、华辰装备、左江科技、达志科技。

而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来排查,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6月末净资产为负的创业板公司只有天翔环境,而该公司目前已经被暂停上市。

另外,2019年度财报被“非标”的公司相对较多。wind数据显示,天翔环境、安控科技、晓程科技和腾邦国际4股均为“无法表示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香雪制药等24股为“出具保留意见”。

新闻推荐

界面晚报|菅义伟将成为日本新首相 美驻华大使将于10月初离任

央行详解金控监管新规:将为存量企业设置过渡期,“明天系”接管工作正有序推进“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明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板首批ST股今“戴帽”登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