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这三家公司为何“戴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5 02:32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的创业板,先是低价股的爆炒,再是上周四53家公司股票20%顶格跌停……巨震之下,创业板的走向备受关注。

9月14日,创业板仍是一个“火爆”的板块。截至收盘,创业板成交金额再超沪市。19股涨停,超70股涨超10%,创业板指涨1.42%。其中,备受关注的创业板低价股集体大涨。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低价股指数”上涨9.20%,科融环境、东方电热涨停,腾邦国际等多只个股涨幅逾10%。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创业板另一备受关注的消息是,随着注册制的实施,15日创业板将迎来首批3家ST股。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的8万股东,也将在股票“ST”后仍面对20%的涨跌幅。

1

创业板持续火爆 低价股集体上涨

经历了上周的“爆炒”和“暴跌”,昨日的创业板持续“火爆”。

创业板成交额再超沪市。创业板指涨1.42%,科融环境、通裕重工、珈伟新能等19股涨停,超70股涨超10%,市值上涨2705.2亿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57%,深证成指涨0.61%。板块来看,第三代半导体、注册制次新、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维生素、鸡肉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风电、光伏、镍、第三代半导体、环保、稀土、注册制次新、数字货币等题材创业板个股大幅反弹。

其中,备受关注的创业板低价股昨日也集体大涨。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低价股指数上涨9.20%。其中,科融环境、东方电热涨停,腾邦国际、德威新材、联建光电、森远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幅逾10%。

同花顺数据,整体来看,两市的多数板块也纷纷上涨。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全天领涨,聚灿光电、扬杰科技、乾照光电均涨20%,易事特、捷捷微电涨超15%;啤酒概念活跃,重庆啤酒、兰州黄河双双封板;环保工程板块涨幅居前,中创环保封板,涨幅20%,科融环境尾盘涨停;猪肉板块全天弱势震荡,新希望跌4%。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报收3278点;深成指涨0.61%,报收13022点。

在4只科创50ETF获批后,多数科创板个股也上涨。科创50指数盘中一度大涨4.6%,截至收盘涨2.71%。据媒体报道,首批获准发行的四只科创50ETF预计9月15日发布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并将在9月22日启动发行。

2

创业板迎来ST股 8万股东何去何从

创业板另一备受关注的消息是,随着注册制的实施,15日创业板将迎来首批3家ST股。14日,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停牌,15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取消了暂停上市,增设风险警示。也就是说,这也是自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个股第一次被实施风险警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天龙光电被ST,是因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今年上半年,天龙光电的营收仅有区区59.57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433.05万元。此外,根据9月13日晚的公告,天龙光电称,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乐凯新材的主要生产线也处于停滞状态。9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由于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停止采购热敏磁票产品,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简单地来说,“热敏磁票”其实就是大家用的火车票。无纸化的趋势之下,乐凯新材上半年亏损了2169万元。而根据此前的财报,2019年,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不过,乐凯新材前2个财年都尚在盈利中,还仍有翻身的空间。

与上述两家公司出现的经营困难不同,东方网力被ST的原因则是违规担保。9月13日晚间,东方网力在公告中称,其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且预计10月12日前不能解决。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其明确仍需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2.52亿元。

与主板不同的是,被实施ST的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根据3家公司2020年中报,这三家公司仍有合计近8.2万股民。20%的涨跌幅之下,8万多股东恐难逃暴跌命运。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新闻推荐

农高会云上服务更贴心

本报杨凌讯(孙建恒记者薛保华)记者从农高会筹委会办公室获悉,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至26日举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这三家公司为何“戴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