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折腾三次,职教“老兵”东软教育终于要上市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17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文 | 实习记者 刘梦琦

职业教育赛道火爆,主营IT高教服务的东软教育终于有机会要上市了。

据外媒9月7日引述市场消息人士指出,东软教育科技拟在港挂牌,日前已通过上市聆讯,计划集资约1亿美元,用以升级现有学校设施、收购其他大学等项目。

据此前港交所信息显示,东软教育曾在6月15日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继2019年7月2日东软教育递表失效后的再次递表。

从成立时间来看,东软教育其实是教育行业的老兵。它于2000年成立,以面授和全日制教学形式专门培养IT人才。旗下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信息学院和广东东软信息学院为三所提供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的学校。

其发展也经历过数次关键节点。东软教育创办人刘积仁与东北大学于2004年合作,成立独立二级学院“东软学院”,正式介入学历教育。

2008年,东软学院转设为独立办学。截至2018年,大连、成都、广东三所学历教育服务学校相继成立,东软教育的业务架构逐步走向成熟。

东软教育依托东北大学、东软集团,借势发展起来。其中,东软集团是中国第一家在上交所上市的软件集团,对东软教育持股49.9%,为第一大股东。加之东软集团已在A股上市,为东软教育吸纳资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此外,专门培养IT人才的东软教育有专做软件的东软集团做支撑,在招生规模、办学资质等方面也有竞争力。

尽管背靠“大树”,东软教育的上市之路却并不顺利。2019年7月,东软教育第一次向港交所递表,申请未果。今年6月,在第二次递表之后几日主动撤回,并于7月第三次递表。

但东软教育仍有一些难题还未解决。

从营收上来看,东软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旗下三所学校的学费。公告指出,从2017年到2018年,东软教育的营收从7.31亿元增至8.53亿元,2019年达到9.58亿元。净利润也小幅增长,从2017年1.43亿元增长到2019年1.75亿元。

尽管营收情况还不错,但其增幅主要来源学费上涨,而并非在校学生规模的扩张。

仅就大连东软学院本科新生入学费用来看,2016-2017学年学费为1.6万元-1.8万元,到了2019-2020学年学费就上涨到2万元-2.8元。而2016-2017学年大连学院的学生人数为1.45万人,2019-2020学年为1.53万人,学生人数并未有较高提升。三所院校中,只有成都学院没有涨学费。

此外,相较其它高教集团,东软教育的毛利率水平也稍显逊色。

2017年至2019年,其毛利率分别为32.1%、31.9%和33.7%,总体平稳。而在港股上市的其他高教集团,如希望教育、银杏教育、中国科培、21世纪教育等,他们的毛利率都在40%以上。

更为头疼的是其资产负债率问题。2017年至2019年,东软教育的负债率分别是67.96%、70.15%和72.11%,近三年来负债率连年上升。到2020年3月31日,东软教育的总资产为30.02亿元,总负债金额22.46亿元,负债率又上升至74.81%。再加上从2020年3月31日起,公司要在一年内偿还银行贷款总计4.57亿元。

自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职教领域在最近几年还是迎来许多政策利好。比如,“职教二十条”第七条“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第十条“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第十二条“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等。

此外,据58产业基金的数据,职教赛道的规模也将会远远超过目前由白领群体撑起的6000亿规模。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近几年有不少高教集团选择上市。今年在港股上市的上海建桥教育集团,业绩增长较快,但集团长期依赖单一学校的招生,提价空间也存在明显限制。

对于业务拓展的难题,东软教育通过尝试增强校企合作来增强其吸引力。在东软集团的支持下,它与惠普和IBM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借此为毕业生就业铺路。但面对期望更高的投资人,东软教育是否能借此实现营收大幅增长仍是未知数。

新闻推荐

阿卡索真人外教1对1在线英语培训,平均一节课不到20元 王志彬:高性价比让更多人天天学英语

阿卡索与Ascentis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版图片/企业供图阿卡索外教老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加速了在线教育的普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折腾三次,职教“老兵”东软教育终于要上市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