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首发上会前夕获银保监的批复 蚂蚁集团再收一块消费金融牌照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批了!不足一个月,蚂蚁集团设立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17日迎来银保监会批复。

就在首发上会前夕,蚂蚁集团再收入一块消费金融牌照。9月17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千方科技与鱼跃医疗双双发布公告,收到来自银保监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而昨日,距离8月22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申请筹建,尚不足一个月。

8月22日,千方科技与鱼跃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千方科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鱼跃医疗拟共同出资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其中,蚂蚁集团持股50%,宁德时代、千方科技、鱼跃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7.01%、4.99%,另外更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据透露,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为人民币业务:(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短短不足一个月,蚂蚁集团就将这块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而9月18日,就是蚂蚁集团首发上会的日子。

9月9日,科创板上市委在网站公告,将于9月18日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77次上市委审议会议,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

从上会到8月25日受理,只有短短24天,蚂蚁集团上市可以说是火速推进。有网友戏称,8月22日筹备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8月25日蚂蚁集团IPO被受理;9月17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批复,9月18日首发上会。蚂蚁集团布局消费金融和筹划上市的时间点,可以说卡得相当精准。

兴业研究分析师成敬此前在报告中指出,蚂蚁集团之所以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是因为传统在线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通常为二至三倍,但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规模可以达到其注册资本的10倍,更高的金融杠杆率将极大助力蚂蚁的消费金融业务。拥有极其庞大消费者数据的阿里巴巴在消费金融领域将拥有更强的风控能力和议价权,以进一步提高其ROE和IRR。

中信证券则表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属于“跨业”强强合作,3家实体企业+3家金融机构组成的“强强”联合股东,有望在场景布局、资金来源等方面带来综合资源禀赋。此外,就互联网巨头的资源禀赋而言,客户、流量、数据和技术优势有望对消金公司进行反向赋能,使消金公司更好地进行获客、引流、定价与风控,从而提升经营效率与盈利质量。

《中国基金报》

新闻推荐

聚焦主业强体魄 创新赋能开新局 济北开发区进行“两剥离一强化”改革

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何晓艳今年以来,济北开发区破旧立新,在圆满完成17项改革任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发上会前夕获银保监的批复 蚂蚁集团再收一块消费金融牌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