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经济观察】十“降”助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9-1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新记

企业稳,经济稳。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亿户市场主体面临不少困难。为应对冲击,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降成本”“降门槛”,让企业轻装前行,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复苏。

“降”之一:减税落到“账上”负担降到实处

减税落到“账上”,负担降到实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5414亿元,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的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0.65元。

“降”之二:涉企收费“降降降”助力企业渡难关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7个月,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7%、3.9%。

“降”之三:政务服务“提上来”“办事成本”降下去

“以前办营业执照要跑很多部门,需要一个多月,如今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10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重庆九龙坡区市民刘洋准备开办药房,在“一窗综办”窗口一次性就拿到了所有6个证照批文。

以企业最常接触的税务为例,目前,“网上办”事项已达197个,覆盖了办税缴费的主要领域,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政策优惠。

“降”之四:提速又降费企业网费持续降低

今年以来,几大电信运营商推出新举措,企业网费进一步降低。

截至7月底,中国电信企业宽带平均单价同比降幅达21.89%,企业互联网专线平均单价降幅达13.74%;中国联通企业宽带降幅15%的目标已完成,互联网专线降费工作按计划持续推进。

“降”之五:减的是房租,增的是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多个房租减免政策,护航中小微企业。上半年中央企业为中小企业累计减免租金超40亿元。

“降”之六:减免企业社保费稳住就业基本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实施的减、免、缓、返、补等政策,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

“降”之七:电价气价“双降”助力复工复产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自2月22日至6月30日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累计为企业降成本80亿元以上。

“降”之八:物流成本降低经济“血脉”更畅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6.5万亿元,同比下降4%。

“降”之九:融资成本下降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引导下,市场利率整体下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金融部门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金融部门年内将继续为市场主体减负6000多亿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降”之十:准入门槛降低激发市场活力

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

制;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

在外资准入领域,这样的“取消”和“放开”并不少见。今年6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清单条目由40条减至33条;同日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也由37条减至30条。这是我国连续第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新闻推荐

买股好还是买基好?答案来了

市场变化莫测,A股瞬息万变。分化现象在今年的A股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一边是生物医药、科技等行业连涨不停,“牛股”层出;一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贷公司新规来了2020-09-18 06:28
评论:(【经济观察】十“降”助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