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2019年物流业、金融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青浦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18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巨头“四通一达”齐齐相聚,世界最大规模的会展综合体、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北斗导航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在此落户,正在建设中的华为研发中心,也寄托了中国产业破解“芯”病的野望……上海青浦已经实现从工业经济为主向城市经济、服务经济综合发展的转变。

2020年9月19日,上海市青浦区区委书记赵慧琴在上海市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认为,青浦巨变可分为两个阶段。

2012年,上海提出大虹桥建设,以及城市功能想郊区拓展的两大战略。青浦区适时抓住机遇,在经济追赶、产业转型、安全整治、生态治理、安置动迁、基层治理6个领域打响攻坚战。

“利用青浦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优势,创新平台经济发展模式,培育了会展商贸、北斗导航、快递总部、民用航空、跨境电商等一批产业平台。”赵慧琴表示。

与此同时,上海青浦加大社会治理力度,2016年,青浦结合“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彻底解决了青东农场违建群这个困扰青浦多年的问题,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存量违建基本归零;并全面消除了区内28条黑臭河道,打通近300条断头浜,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累计竣工交付安置房208万平方米,安置动迁户7702户;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性改革。

至2016年,青浦地区生产总值从665.2亿元增长到939.7亿元,年均增长7.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7.3亿元增长到159亿元,超额完成翻一番的目标。

至2019年,青浦区生产总值1166.3亿元、增长5.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2亿元、增长2.0%,总量全市第7、增幅第4。近几年区级财力增速始终位列全市前列。其中,2012至2019年年均增长15.6%。

在第一阶段6大战役取得阶段成果后,2017年起,上海青浦开始在新领域构筑了多个方面的战略新优势。

2017年至2019年间,青浦按照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强化引领未来发展、服务长三角和国际国内开放的功能构建,着力打造开放枢纽、创新枢纽、交通枢纽、物流枢纽、贸易枢纽、金融枢纽、信息枢纽、文化枢纽八大枢纽功能。

同时,青浦把发展创新经济、绿色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布局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战略性的重大创新产业项目。

其中,华为研发中心、市西软件信息园、长三角金融产业园、现代物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平台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推动青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核心动能。

赵慧琴透露,2019年,青浦区快递物流业务收入980亿元、增长28%,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5.6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民用航空、软件信息业税收增长40%和33.9%,会展产业平台全年展览面积573万平方米,客流700万人次,分别增长3.0%和3.5%。

在发布会上,青浦区区长余旭峰表示,上海地铁17号线将往西延伸,先到西岑、再到金泽,约13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和有关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青浦还将打造一处约35平方公里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

此外,华为研发基地预计9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未来科创中心将以华为研发中心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加快集聚华为中下游产业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能级。

新闻推荐

这只创业板疫苗股第三季度业绩爆增超37倍,缘何市值蒸发300亿?

记者|张艺编辑|创业板次新股康华生物(300841.SZ)披露了一份惊艳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康华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物流业、金融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青浦是如何做到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