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沪指上涨2.38%重返3300点 这一次,行情能否捅破“天花板”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1 13:48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五,沪指站稳3300点。图为股民正在关注行情走势。 视觉中国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

周线两连阴后,上周沪深股指出现反弹行情,尤其是周五,久违的大涨使市场乐观指数大幅上升。周末,国联证券将“蛇吞象”式并购国金证券的传闻得到证实,这则重磅消息将给金融板块带来什么影响?市场是否有望重返升势并挑战7月以来的“天花板”3450点区域?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热点聚焦

国联并购国金影响几何

根据公告,国联证券拟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在上周五领涨后,金融板块被市场寄予较高的期待,有观点认为大金融有望成为市场重启升浪的领军板块。

对此,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夏少烽(执业证书编号S1450617030008)分析,就当前情况看,该板块上涨逻辑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弹性较大的券商板块可能表现相对更好。但是从前期的中信和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到现在国联和国金证券拟合并的消息正式公布,可以看到证券板块的上涨更多是基于券商并购重组升温的预期,而非其基本面改善盈利提升的推动。

“整个大金融板块占指数的权重很大,如果该板块出现趋势性上涨,则意味着很有可能会迎来指数牛市。而实际上,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下,金融板块暂时难以走出持续性上升行情,除非经济出现超预期的持续复苏。”夏少烽认为,从技术面看,在关键的支撑位金融板块出现拉升,或一定程度上说明机构资金对市场调整到当前位置的认同,开始再次进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光大证券南宁金浦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陈前明(执业证书编号S0930617110005)认为,非银金融的业绩爆发一定离不开股市的活跃。市场好了,对券商投行、自营、经纪业务是直接的利好。在金融市场加大开放的趋势下,中国打造世界级投行参与全球竞争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而对于券商板块的短期走势来说,要看后续大市行情能否推高或维持热度;对于保险来说,龙头股尚不及元旦的价位,相对更有价值。

走势分析

指数或在四季度突破

上周沪指重返3300点,全周上涨2.38%。股指是否能重返升势并挑战前高,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陈前明看来,指数的突破或在四季度。

“周五一根大阳线,受益面颇广。复盘可以看到,保险、券商、地产、有色板块涨幅居前,它们都属于权重较大的周期股。尤其是券商股,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那么是否代表A股一洗颓势重振雄风呢?我认为尚需观察。”陈前明认为,这根阳线再一次将沪指拉回到3200~3450点的箱体区间,但往上突破需要量能的配合,在此区间内更多的是存量资金风格切换。考虑到“十一”长假前资金有避险需求,再叠加11月美国大选、美股高位震荡等因素,他个人看好指数的突破在四季度。

夏少烽分析,7月初起调整至今已经两个多月,本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短期涨幅过高导致的估值回归,以及以流动性边际收缩和地缘政治冲突的担忧等,但支撑近两年结构性牛市的最核心逻辑如政策面支持、资金面宽松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我们判断,本次调整属于上涨周期途中的阶段性回调,调整过后重拾升势的动能仍较强”。

夏少烽同样认为,要判断大盘是否已结束调整转头向上,还需要观察。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分析,大盘在3200点上下调整的空间或已基本到位,但调整时间仍不充分。从技术面分析,大盘要出现低位放量的信号,即市场由存量资金博弈转向增量资金进场,这样判断大盘的转势才更可靠。因此综合来看,预计市场仍将有反复磨底过程,但下跌空间已有限。

操作策略

低估值是配置关键词?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近期热点风向变了,之前大热的“吃药喝酒”行情大幅降温,而低估值周期股受热捧。与此同时,不少基金明确表示,正在把布局低估值标的作为四季度的防御手段。那么,低估值是否应该成为后市配置的关键词?

“大消费集体降温的背后,反映的是抱团机构资金的出逃,而这部分资金未来流向哪里并催生出哪个主升板块,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夏少烽认为,这些资金较大概率流向两个方向,一是低估值周期蓝筹,这主要看三季度的宏观经济能否超预期复苏;二是新兴产业方向,实际上早在两三周前指数还处于单边下跌的时候,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就已经开始多次异动拉升了。这两个方向的逻辑是前期调整比较充分、业绩持续高增长以及基于“十四五”规划的提前布局。

陈前明认为,科技、医疗、消费这“三剑客”业绩和空间兼备,公募大资金不可能像散户一样完全一键调仓。从这个角度说,“三剑客”即使调整,幅度也有限度,价格低了一样有资金买回去,这是主线。而对于部分调仓出来的资金,金融、地产、资源这些周期类龙头股,可作为防守的栖息地。因此,建议投资者一是关注调整充分的“三剑客”,二是周期行业领先者。

(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券业重组落地 国联证券“联姻”国金证券 券商股有望持续活跃,投资者可关注其他合并潜力个股

■本报记者卢道明9月的市场在经历半个月的调整后终于在券商带领下迎来拐点,上周五券商板块大涨5.1%,助力三大指数集体走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沪指上涨2.38%重返3300点 这一次,行情能否捅破“天花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