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华为运动健康业务版图浮出水面,今年先要扩大产业链“朋友圈”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30 16: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陆柯言

华为运动健康业务版图正逐渐浮出水面。

在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运动健康分论坛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UAWEI Health 5.0。

据官方介绍,HUAWEI Health平台是华为开发的面向智能穿戴和运动健康领域的能力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更多样的场景和更灵活的接入,支持划船机、跑步机、血压计等多种运动健康设备一碰联。

图片来源:华为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HUAWEI Research平台。该平台面向科研院校、行业组织、医疗机构等开放App开发框架,机构可在“零编码”基础上自动生成APP,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优势互补、构建运动健康研究生态。

在华为“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之中,运动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场景。多数人对运动健康的理解在于手表手环等终端设备,但华为想做的不止于此。

双平台升级和开发是华为运动健康业务的重要进展,也是构建生态的关键一步。

在过去几届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运动健康业务强调的更多是技术与体验。而今年,生态平台搭建成为了提及频率最高的词,以用户为核心的开放合作是华为未来强化数字化健康体验的新重点。

华为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张炜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华为之所以着力构建生态,与数字化健康产业的两大趋势有很大关系。

一来,国内用户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人均保健支出不断增加。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显示,慢性病成为中国用户健康的头号威胁。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7%,经济负担占总负担的70%。

二来,数据的价值开始被重视,数据记录监测和专业分析的土壤已经具备。后疫情时代,中国用户对健康产业数字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付费意愿不断增强。相关数据显示,运动健康相关市场2019年零售总额近7000亿元,其中穿戴产品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5%。2019年,中国可穿戴设备销量超过5500万台。

瞄准数字化健康产业的方向后,华为着手扩大其在产业链的“朋友圈”。

“华为是做通信的公司,在新的健康领域,我们依然想做连接和通信,把人的信息、通讯信息和服务信息连接起来,这是华为公司要发力的地方。”张炜认为,大健康产业的未来趋势就是数字化,以智能设备为触点、以数据为驱动、智能化为手段、以用户为中心的模式是华为在健康管理上改变的重要契机。

张炜透露,华为运动健康业务的总体规划是,基于大连接的战略,以HUAWEI Health为核心,以运动健康APP、智慧生活APP为入口,在HarmonyOS基础之上构建应用生态和硬件生态,同时支撑HUAWEI Research为更多科研生态创新赋能。

图片来源:华为

针对运动健康生态,华为未来的布局方向主要聚焦在软硬件生态开放与合作,以丰富消费者的体验。

例如,HUAWEI Research平台及华为穿戴设备已连接到全球最大的主动健康研究——301医院心脏健康研究,并推出“心脏健康研究”APP,为消费者提供心律失常房颤与早搏的筛查。目前,这一项目已在2年时间里招募180+万研究用户。

张炜介绍,在HUAWEI Research平台的帮助下,房颤患者通过华为的手表以及“心脏健康研究”APP监测心律,预判房颤发作风险,提前干预。

HUAWEI Health和HUAWEI Research是华为运动健康赋能的主要平台。目前,HUAWEI Health已接入包括健身器材、运动数据分析、体脂秤制造商等在内的多家厂商。华为呼吁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华为运动健康的数字化平台,让更多开发者聚焦在他们最专业的领域,丰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华为运动健康吸引开发者的一大优势是较广泛的终端用户覆盖。IDC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658万台,同比增长4.1%。其中,华为以29.2%的份额位居第一,出货量同比增长45%,增速第一。用户数据方面,2020年,华为运动健康App月活用户超过2亿。

张炜认为,这种终端覆盖能力能够帮助合作伙伴迅速拓展市场。一个例子是,舒华接入了华为的Huawei Health平台,在过去一年的时间,这家公司新增了超过26000个使用华为互联健身器材的家庭用户,促进其线上零售业务增长超过105%。

合作伙伴最关注的问题还有商业化,目前业内已经培养出一些业务模式。以保险为例,健康管理在先,保险在后,是未来商业保险的主要模式。随着健康险向互动式保险演变,保险公司希望从用户的运动健康数据中得到反馈,然后引导用户进行主动健康管理,并为用户提供保费减免和更多权益激励。

华为也在进行相关尝试。基于HUAWEI Health平台的运动数据开放能力,经用户授权后,Discovery可以通过穿戴设备(如手环)全天获取消费者的运动和健康状态。消费者坚持锻炼可获得积分奖励,兑换相应的保险优惠和折扣。

除了商业化考量之外,华为还计划未来将数据从心率延伸到更多体征,多元地评估用户的身体状况。同时,华为也在尝试把静态、单次数据扩展到连续的数据测量,以更早地发现风险,在保证用户隐私、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把日常的健康数据与院内数据打通,提升产业数据的标准化。

“在运动健康产业里,我们一直希望把端、云和硬件产品作为一个整体的业务来衡量,把消费者在运动场景里面临的各种需求整合起来提供服务,这需要大量且长期的投入和合作伙伴的加入,我们愿意跟合作伙伴一起,坚持把这件事做好。”张炜说。

新闻推荐

电动化驱动 广汽本田展现全价值体系实力 广汽本田北京车展亮剑,第十代雅阁星空限量版及VE-1+接连亮相

广汽本田VE-1S+运动款。企业供图第十代雅阁星空限量版。企业供图2020年,中国车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品牌力、体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为运动健康业务版图浮出水面,今年先要扩大产业链“朋友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