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阿里披露过去一年整体业绩:总收入5500亿元,阿里及蚂蚁中国用户数超10亿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30 20: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佘晓晨

编辑 |

9月28日至30日,阿里巴巴集团2020年度投资者日大会在线上举行。疫情之后,阿里巴巴第一次全面介绍了集团的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

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阿里巴巴总收入同比增长34%,达人民币约5500亿元。其中新零售业务和直营业务在过去12个月的增长率超过100%,总收入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60%,菜鸟同比增长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表示,目前集团整体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例如新零售和直营业务在总收入中占到18%,菜鸟5%,本地生活服务5%,云计算收入增至总收入的8%。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介绍,新业务将成为阿里巴巴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电商方面的变化来自于下沉市场。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透露,目前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42亿,移动月活跃用户增长1.19亿,其中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预计未来2年至3年依然还有很大上涨空间。

蒋凡表示,过去一年,淘宝天猫的用户规模继续快速增长,88VIP、淘宝省钱月卡两个付费会员体系的规模持续增长。

2020财年一季度,天猫的实物成交增速达到27%,服饰、快速消费品、消费电子等核心品类增速大幅度领先于中国零售市场增速;8月,淘宝月度交易额创下过去一年最高增速。

此外,阿里巴巴也首次披露技术研发投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介绍称,近几年,阿里巴巴每年在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1000亿元。今年4月,阿里云曾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和数据中心建设。

关于盈利,阿里巴巴集团预计,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菜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将在2021财年转正。

在投资者日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围绕三大增长引擎,分享阿里巴巴未来战略机遇。这三大增长引擎分别是内需、云计算及大数据以及全球化。

其中,在内需方面,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进一步发展数字用户,不断扩大用户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内的消费品类及钱包份额,并利用消费者洞察来扩大新供给。阿里巴巴会继续重构线上线下零售业态,将支付宝从“数字化支付出口(digital check-out)”升级为“数字化生活入口(digital check-in)”。

在全球化上,张勇在演讲中表示,一方面是帮助阿里在东南亚区域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帮助全球商品到中国,帮助中国的商品走向全球。

张勇透露,截至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年度中国用户数量为10.7亿。

新闻推荐

西班牙《国家报》关注三亚:免税购物热潮又回来了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27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赢得全球经济比赛》的报道称,目前,中国的GDP曲线已经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

相关推荐:
知识与格局2020-09-29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披露过去一年整体业绩:总收入5500亿元,阿里及蚂蚁中国用户数超1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