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金资本黄博:茶饮、食品供应链、宠物食品有更多投资机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1 20:04   https://www.yybnet.net/

9月29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的新零售峰会上,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黄博透露,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有三个细分领域可能有更多机会,分别是新式茶饮、食材供应链和经销商渠道、宠物食品。

本届中食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2200家参展商和20万不同的产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8.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总额5775亿元,同比增长7.8%。

即使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7月,全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03.9亿元,同比增长7.5%,显著好于全国工业8.1%的平均下降幅度。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64.3亿元,同比增长20.1%;食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967.1亿元,同比增长8.5%;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272.5亿元,同比下降1.0%。

“食品行业正在走向更多远、更健康、更便捷,” 黄博说,“这两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变化、终端消费者的迭代、供给渠道的变化,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升级,孕育出了非常大的机会。对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水大鱼大的市场更能捕捉到更优秀的企业,食品行业一直是所有资金非常关注的赛道。”

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下属100%控股子公司,专门从事私募股权和基金运作,参与的项目有每日优鲜、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等。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投资并购活跃度明显下降,2020年上半年发生并购交易412笔,较2019年同期510笔下降约20%。其中依然不乏百事收购百草味、腾讯和黑马资本要约入主易鑫等大型交易,披露并购交易规模达202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投融资的热门赛道集中在互联网零售、食品与饮料板块。普华永道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百事宣布出资7.05亿美元收购百草味,体现了境外投资者正在通过加码数字化、多渠道的健康/休闲食品,加速其在中国市场的转型;以王饱饱、元气森林等为代表的麦片/饮料行业则受到财务投资者的追捧;印多福食品以30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即食面生产商Pinehill Co Ltd创下近年来该板块海外并购新高。

对于选择新式茶饮、食品供应链和宠物食品作为未来投资方向,黄博表示,80后、90后、00后的新时代,成为驱动拉动饮食消费行业变化的新的引擎。

就新式茶饮来说,其与传统的瓶装、粉末最大的区别是工艺和品质的提升,从传统的工业调制转向了专业化的现调,每年维持30%以上的增速。

从市场格局来说,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格局比较激烈,喜茶、乐乐茶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但是三四线城市有很大的机会。“中国75%以上的人口在三四线城市,比如说蜜雪冰茶在全国的连锁店超过1万家,新式茶饮的增速很快,真正有创业和投资的空间未来会聚焦在三四线城市。”黄博说。

而食材供应链是餐饮行业未来的必争之地。黄博指出,中国的整个原材料的食材供应链的环节非常冗长的,从产地到销地一批二批三批,链条非常长,而且原来的物流的效率加价率都影响了这个行业的效率。如果未来能够提升效率,整个餐饮食品饮料企业的采购成本是有望下降10~15%,对应2万亿的采购就是2千亿到3千亿的市场,所以国内很多企业都布局这个领域。

宠物也是随着新世代的成长而茁壮成长的领域。数据显示,全国约有1亿只猫狗宠物,宠物经济的规模大概是4千亿到5千亿左右,宠物食商品占据半壁江山。

“新世代科学养宠的习惯和上一代完全不一样,他们愿意在宠物身上花边际消费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对比国外,未来宠物行业的发展的态势会非常迅猛。” 黄博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余俊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9日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金资本黄博:茶饮、食品供应链、宠物食品有更多投资机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