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国网“十四五”投资超6万亿,这些特高压股票又涨停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12 19: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席菁华

编辑 |

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将加强电网建设的消息影响,特高压股票的股价走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收盘,64只特高压板块股票股价全部实现上涨。

其中,共有10只股票涨停,分别为硅宝科技(300019.SZ)、易事特(300376.SZ)、中元股份(300018.SZ)、派瑞股份(300831.SZ)、通光线缆(300265.SZ)、四方股份(601126.SZ)、恒星科技(002132.SZ)、中国西电(601179.SH)、国电南自(600268.SH)、保变电气(600550.SH)。

此外,汉缆股份(002498.SZ)、奥特迅(002227.SZ)、特发信息(000070.SZ)、亚联发展(002316.SZ)、经纬辉开(300120.SZ)、中环装备(300140.SZ)、平高电气(600312.SH)、通达动力(002576.SZ)、神马电力(603530.SH)等股价涨幅超过5%。

这主要受到电网投资的利好消息带动。

10月9日,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时明确,国家电网将不断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其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

过去几年,全国电网投资整体呈下降趋势。

2016年-2019年,国家电网的电网实际完成投资额分别为4977亿元、4854亿元、4889亿元和4474亿元。

其中,2019年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同比下滑幅度达9.6%,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5%,为其2010年来首次未完成计划投资的年份。

今年1月,国家电网计划2020年完成电网投资4080亿元,同比下降8.8%。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基建投资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抓手。随后,国家电网多次追加电网投资,特高压概念股也多次掀涨停潮。

3月下旬,国家电网将电网投资金额调高至4500亿元,涨幅超过10%。这一数额基本与2019年国家电网实际完成额持平。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的特高压投资规划也持续加码,从最初计划的1128亿元升至1811亿元,增幅高达60.55%。

以此计算,国家电网今年特高压投资占电网投资金额的40.24%。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网基本投资建设完成额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0.79%。去年上半年的电网工程完成投资达1644亿元,占全年的33.86%。

国家电网占据了全国电网投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以此测算,国家电网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电网投资不超过40%。

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将在下半年完成全年其余约60%的电网投资,电网投资建设将提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1-7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053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第二个月转正增长。1-8月,全国电网投资2379亿元,累计投资同比增长0.04%。

据华泰证券测算,今年年内,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能力在5000亿元以上,远超承诺投资规模。考虑到电网投资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下半年电网投资有望逐季度提升。此外,“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有望继续提升。

毛伟明还对新华社表示,国家电网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预计今年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降低社会用能成本,三年将累计为企业节省投资超1000亿元。

毛伟明还指出,国家电网将确保全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充分挖掘电能替代潜力等。

国家电网成立于2002年12月,经营区域覆盖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

中央结算公司披露的国家电网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上实现营收约1.19万亿元,同比下降4.98%;净利润为56.63亿元,同比下降81.37%。

新闻推荐

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在京成立 将发行5G192号段

北京日报客户端10月12日报道,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网“十四五”投资超6万亿,这些特高压股票又涨停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