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成立 1360万户认购600亿 18个月封闭期并非躺赚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5月24日,在杭州拍摄到的蚂蚁金服标识

截至10月14日,5只参与蚂蚁集团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成立公告全部披露。据统计,5只创新未来基金总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以600亿元募集总规模计算,户均认购资产约4412元。

5只战略配售基金售罄 总规模600亿 支付宝独家承销

9月25日,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华夏5家基金公司的5只参与蚂蚁集团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开始认购。值得关注的是,5只战略配售基金并没有选择传统的银行等渠道发售,而是直接在支付宝平台独家发售。由于支付宝属于蚂蚁集团平台,是否承销自己的IPO、是否有违规之嫌的质疑也随之浮出水面。随后蚂蚁集团公开发声否认,由于目前监管机构尚无发声,市场的疑虑并未彻底消除。

不过在“争当蚂蚁股东”的诱惑下,5只战略配售基金销售火得一塌糊涂。公开数据显示,9月25日凌晨开卖仅一小时就卖出102亿;不到一天,易方达售罄;不到两天,鹏华又售罄。到10月8日晚,5只战略配售基金已全部售罄,总规模600亿元。红星资本局从支付宝理财销售页面发现,平均每秒钟有8个人认购,累计认购人数超过1000万人,这样的认购户数也一举刷新了新基金发行史上的纪录。不过按照600亿总规模,最终认购户数合计1360万户计算,户均认购资产仅约4412元,确实算得上一个普惠的新发基金。

为什么这批基金这么火?从投资方向来看,待蚂蚁集团IPO后,这5只战略配售基金将以发行价,按最高10%的比例配置蚂蚁股票。由于蚂蚁集团是在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这一IPO形式给个人投资者“打新”带来了较高的门槛。以科创板为例,个人投资者要求账户资产不能低于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这无疑将绝大多数散户挡在了门外。而这5只战略配售基金几乎没有门槛,将最低认购金额设置为1元,大幅降低了个人投资者“打新”蚂蚁的门槛。

基金封闭期18个月

部分限售股12个月可解禁

从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运作方式来看,均设置了18个月的封闭期,在封闭期内不接受基金份额的申购和赎回,封闭期届满后将转为开放式基金。“锁定期产品资金总额稳定,给基金经理更好的运作环境,对总体盈利亦有帮助。”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持股5%以下的股东共计29家,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置付(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持股5%以下股东须承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转让本企业/本公司/本单位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前已发行的股份。”这也意味着,蚂蚁集团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外,部分发行人股东在上市交易满12个月后即可解禁;但散户们认购的战略配售基金必须等到18个月后才能卖出。

科创板高波动性

不适合风险认知不足散户

“争当蚂蚁股东”的基金购买者可能还忽略了一个事实:这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均只能最多配置10%的蚂蚁股票。根据监管要求,10%是基金投资单个股票的持仓上限,不可逾越。按照5只基金600亿的规模,即使顶格10%认购蚂蚁集团股票,涉及的资金也只有60亿元。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这更像是一个噱头。剩下90%、也即540亿资金将投向其他标的,主要还是买入其他科创板股票。

众所周知,科创板公司的高成长性、高风险性并存,这也是监管部门对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设置较高门槛的重要原因。因此相关基金也将呈现高波动性,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并不适合对风险认识严重不足的散户们。

这也意味着,购买这种战略配售基金并非“进了保险箱”,投资收益还要看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从过去已经获批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表现看,两年多的收益在6%-14%之间,这样的收益水平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很难说让人满意。至于今年新成立的多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因为时间短表现更差,目前大多陷入亏损,没亏的则在盈亏线上挣扎。

据了解,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均为两年。“现实中还有封闭期长达三年的,因此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18个月不算长。”一家券商首席分析师告诉红星资本局,之所以叫“战略投资者”或者港股的“基石投资者”,就是坚信上市公司价值、愿意长期持有股票,而不是短炒短卖的投资者。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上海“名媛群”打造虚假人设产业链 律师:“装富”有风险

原创陈友敏上海法治报“拼羽绒服吗,冬天我穿,其他时间归你。”“有人拼上班吗?我每个月发工资那天去,其他时间你去。”“有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成立 1360万户认购600亿 18个月封闭期并非躺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