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增长两倍,占GDP之比创1945年来最高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17 06: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崔璞玉

旨在缓解疫情冲击的经济刺激措施,使美国2020财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财政赤字增长了两倍,达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赤字占GDP之比则升至16.1%,创下1945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财政部周五表示,财政赤字扩大主要是由于联邦支出大幅增加以支撑经济,以及企业大规模关闭和裁员导致联邦收入下降所造成的。

具体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总收入3.4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其中大部分下降发生在3月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之时。与此同时,随着联邦政府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提高失业救济并向民众发放现金支票,总支出增长了47%,达创纪录的6.5万亿美元。

美国联邦债务则飙升25%,从16.8万亿美元增至21万亿美元。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RFB)预计,债务占GDP的比重达102%,为70多年来首次超过经济规模。

另据圣路易斯联储数据,美国联邦债务在二季度就超过了经济规模,二者之比为105.2%。

不过,历史性的低利率和低通胀率也意味着,偿还债务的成本有所下降。美财政部数据显示,过去一个财年的偿债成本相比前一财年减少了9%,这表明政府有能力借入更多资金来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研究和经济数据显示,前所未有的纾困措施帮助美国家庭和企业度过了经济衰退的最初几个月,提升了收入,并促进了消费者需求。

为应对疫情冲击,自3月以来,美国政府出台了四轮经济纾困计划,总额约2.9万亿美元,包括发放失业救济、现金支票、小企业贷款、补助航空公司等。

但由于仍有逾1000万人失业,而且随着救助计划到期,复苏势头出现放缓,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们都警告称,除非国会通过新一轮纾困措施,否则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减速。

过去数月来,国会两党一直未能就新的救助计划达成一致。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近期通过了一项2.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远高于共和党议员和特朗普政府愿意支持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会不太可能在11月大选前通过新的刺激计划。

新闻推荐

OKEx回应创始人徐明星被带走:暂时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姜菁玲编辑|据财新网消息,于10月16日宣布暂停用户提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OKEx,其创始人徐明星已至少在一周前被警方带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增长两倍,占GDP之比创1945年来最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